刷脸“集福卡”,腾讯公布生物支付新专利


2022-10-25 18: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0月21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公布了一个名为“一种支付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介质”的专利,专利的申请时间为2021年4月。看似比较悬乎,但实际上是生物支付后的营销界面相关专利,更具体一些,就是借助刷脸来完成“集福卡”活动,兑换红包。

专利简介显示:

本申请实施例公开了一种支付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介质,其中的方法包括:响应于生物支付任务,采集用户的生物特征;若基于用户的生物特征成功执行生物支付任务,则显示支付成功页面;在支付成功页面中显示用户的任务凭证;以及,在支付成功页面中显示用户与目标业务相关的状态信息。采用本申请实施例能够提升生物支付的活跃度,匹配日益增长的生物支付需求。

其流程图为:

从专利背景来看,目前用户使用生物支付的积极性较低,生物支付数量的增长率较低,无法很好匹配日益增长的生物支付需求。而该专利就是为了,能够提升生物支付的活跃度,匹配日益增长的生物支付需求。

该专利的架构示意图

该专利的结构示意图

该专利的多个示意图,使用了刷脸支付设备进行举例。在用户使用刷脸支付设备支付成功后,出现与用户进行更多交互的内容,其中重要内容就是集福卡兑换红包。

专利示意图显示,每次刷脸支付成功之后,用户即可获得一个福卡(任务凭证),集齐所有福卡之后,即可兑换红包。此外,还可以将福卡赠送给好友,用户甚至可以将福卡现金标价出售。

转赠福卡的示意图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从2019年开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对抗逐渐火热,并迅速升温。由于支付宝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其整体的产品成熟度、场景覆盖、产品体验等方面均一度领先微信支付。而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刷脸支付市场推广步入冷静期,微信支付随之也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强化自身产品体系,仅2022年,其摄像头供应商便新增3家,达到5家。而从该专利的发布来看,微信支付也正在从软件、应用方面,强化自身刷脸支付体验。

有意思的是,该专利将“集福卡”活动拓展到IoT支付设备中。过去支付宝的“五福”活动拓展到红包码、小程序、扫福字、蚂蚁森林等方面,线上线下通吃,但始终都是在手机端完成。而该专利,将“集福卡”活动拓展到刷脸支付设备,未来可能有更多的IoT支付设备参与其中,实现手机端与多个IoT支付设备的互动,包括最近热议的刷掌支付,应用想象空间比较大。

此外,之前的刷脸支付活动主要还是刷脸红包、随机立减、随机免单等方面,也有与刷脸集福卡类似的“刷脸打卡”活动,刷脸达到一定次数,获得红包或现金券。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