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浙江第3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均为中小银行参与


2022-11-14 12: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1月9日,浙江省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5个)公示,这是浙江目前为止公示的第三批,此前两个批次均在杭州地区。

本批次创新应用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隐私计算等技术,关注绿色信贷、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等应用场景,申请机构主要为中小银行,包括城商行、农商行。

其中,宁波银行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机器学习技术,搭建出口贸易融资服务平台,提供融资风险评估、额度测算等功能,辅助银行评估出口企业融资风险,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湖州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ESG风险评级体系,辅助银行对客户绿色信贷风险进行监测和评估,为绿色企业提供绿色信贷服务,纾解融资难题。

浙江民泰银行、浙江金华成泰农商行、浙江稠州银行则关注农村金融领域,为不同领域、不同场景下的农户、涉农企业等客群提供服务。

浙江民泰银行与浙江浙里信征信合作,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涉农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标准化企业征信报告生成、优质信用企业筛选及风险实时动态监测等功能,辅助银行及时掌握客户生产经营情况,评估融资风险,为农户及涉农企业选育种苗、翻种施肥、农药喷洒、农资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匹配融资服务。

浙江金华成泰农商行运用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构建苗木产业融资风控模型,搭建远程监测系统,对非密闭空间苗木进行实时监管和异常预警,辅助银行更好评估苗木经营主体贷慧风险以及抵押苗木的种植情况,提高银行贷后管理水平。

浙江稠州银行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隐私计算等技术,搭建涉农融资风控模型,将农业补贴、农业担保、农业保险等数据作为涉农经营类贷款投放的增信依据,评估贷款风险,辅助银行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9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82个创新应用有银行参与其中,银行参与度94.79%。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