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2022-11-16 11: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1月11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的答复》(下称“答复”),答复提及的提案为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郭心刚提交的《关于帮助中小银行建立财富管理体系,助力共同富裕的建议》。

答复强调,目前,杭州银行已发起设立杭银理财子公司。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系统多年来深耕县域、农村,积累了庞大和扎实的客户资源优势,设立理财子公司,通过与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能够更好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理财需求,以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为契机,浙江银保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地区支持区域性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1月18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指出,推动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原农险等地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湖北省也于1月发布《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3月印发的《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也提到,要丰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牌照门类。争取设立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填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牌照空白。

与此同时,许多区域性银行有意向成立理财子公司。

2022年5月,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兰州银行高管表示,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是该行理财业务下一步发展规划之一;2021年12月,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设立贵银理财;2021年10月,西安银行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西银理财。

此外,据公开信息,目前广东顺德农商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甘肃银行、北京银行等20多家中小银行提出申请设立理财公司。

从2021年至今,仅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先后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并均获得开业批复。这一定程度上可以预示区域性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难度。

在农商行中,目前仅重庆农商行于2020年成立了理财子公司。

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农信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4月14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获浙江银保监局的开业批复。

此外,答复也强调以数字化手段推进发展转型。浙江银保监局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制定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改革指导意见和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要点,指导辖内中小银行以数字化改革、整体智治为遵循,以国务院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工作要求为牵引,以省金综平台为核心基础设施,着力推进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加快实现理财业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全面提升理财服务覆盖率、便捷度、可得性、满意度。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