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信征局官员:如不加强监管“先买后付”恐触发新危机


2022-12-15 16:36

泰国「先买后付」个人信贷消费模式受追捧,泰国信征局官员警告,如不加强监管恐触发新危机,零息成为诱惑消费者享受比信用卡更灵活的付款服务,但这并没有让传统消费信贷风险消失。

泰国私人信贷市场债务恶化,尤其是越来越多银行金融业者推出所谓的先买后付零利息的新消费模式后迅速获得市场关注,但其背后可能潜藏甜蜜的陷阱。无论是对个人还是行业来说,其风险并没有因此消失。

官方数据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末泰国私人信贷合约共计530完份,其中不良贷款比例为10%,另外还有3%的坏账。如何将两项合计后意味着至少13%的贷款存在违约或逾期支付的风险。

如果先买后付像雨后春笋般在全泰推广开来,那看似简单无抵押担保的私人贷款服务很可能在酝酿新的债务危机。要知道泰国目前私人贷款采用的年利率高达25%,当然,如果能将该比例降至16%以内其风险将更可控。

以开泰银行为例,该行早在去年晚些时候就推出了先买后付的私人信贷服务,授信金额最高为2万铢,借款人无需提供工资证明或者资产抵押,银行方面会根据客户大数据分析结果来决定是否提供改消费信贷额度。

LH银行也计划在其移动运用上推出类似的私人信贷服务。泰国作为农业发展中国家,虽然金融行业取得快速发展,部分银行甚至开展跨国业务,但国内信用卡服务或是消费信贷市场仍还有很多待提高改善的方面。

官方统计显示,全泰至少还有2000-3000万人无法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加之泰国人喜欢使用现金交易的习惯。但在经历了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后,移动金融成为人们越来越欢迎的支付手段。

但不管怎样,从国外同样热炒的先买后付金融服务遇到的问题看,实际情况可能并不理想,没有约束的想买就买,给贷就买,很容易触发新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