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后付(BNPL)恐酿风暴 台湾金管会紧盯风险


2023-1-13 14:56

「先买后付」(BNPL)爆夯,恐衍生出双卡风暴,台湾金管会对业者二示警。金管会银行局局长庄锈媛表示,金融机构若有转投资事业经营BNPL,会要求内控与风控,而据了解,非金融业者、具规模的BNPL业者(中租旗下仲信资融)也愿意因应市场发展,「强化风险控管机制及投资人保护」。

庄锈媛表示,「先买后付」是存在于市场多年的分期付款服务,不是金融特许业务,近年BNPL业者与电商平台合作,但审核快速衍生过度消费或信用过度扩度的疑虑,BNPL业者对各项费用及利息计收等信息揭露、个资搜集与利用、债务催收方式等,也攸关着民眾权益,引发市场关注。

庄锈媛指出,日前已与目前市场上市占率最大的先买后付业者,也就是中租旗下的仲信资融沟通过,仲信资融承诺会落实金管会提出的2项建议,希望藉由龙头业者带头扮演领头羊角色。至于针对外商的BNPL业者,也会陆续找业者来谈。

金管会对BNPL业者提出两大建议。

第一,建议BNPL业者可参考银行风险控管及资讯揭露等做法,建立出适当的风险控管机制,包括对消费者及合作商家的徵授信管理、财业务风险评估、资安风险管理及防范诈骗。

第二,应有完善消费者保护措施,包括个资保护、客诉争议处理、客户财务风险警示及债务协处机制、订约公平诚信、信息充分揭露,及营销广告招揽应确保无虚偽不实或误导消费者的情形。

金管会也提醒民众,在用BNPL时应该具有三大风险意识。

第一,消费上要量入为出,避免过度消费,消费前先衡量自己的收入与支出,先计划再消费,避免因冲动性购买,造成个人信用过度扩张,导致无力偿还债务。

第二,先了解商品交付条件、还款条件及相关费用计收,民众可检视契约内容,了解双方权利义务重要资讯,包括相关交易条件及各项费用计收等,例如广告宣称「分期零利率」、是否另外收取其他费用等。

第三,了解借款相关支出并预为因应,BNPL服务本质仍是借贷,除利息外,可能还会有违约金、迟延利息等,建议民众先了解相关计收方式,以评估是否在自己能负担范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