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北京第5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智慧金融”为主题


2022-12-30 11: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28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3个)公示,该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智慧金融”为主题。

北京第5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以“智慧金融”为主题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百信银行等,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隐私计算、数字孪生体建模、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涵盖普惠信贷、网点服务、银行间债券交易等多个智慧金融场景。

其中,百信银行、中信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技术,搭建普惠信贷风控平台,基于银行间可信共享后的数据样本构建信贷风控模型,评估普惠客群信贷风险,为个人用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的信贷服务。同时,利用合规科技,在银行数据使用全流程建立数据处理合规审查监测点,及时发现数据使用全生命周期中潜在风险点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确保百信银行数据使用安全合规。

工行运用数字孪生体建模、模块化协同通信、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技术,数字人系统可与智能机具等银行网点自助设备协同,为客户提供智能取号、业务办理咨询、金融产品个性化营销等网点服务。

宁波银行则运用人工智能、API等技术,搭建债券交易即时通讯及信息服务平台,基于银行间债券承分销场景,开展债券发行前的产品营销信息汇总和推送、发行时对机构投资人投资意向信息的收集和转发、发行后发行结果及中标结果精准推送相关投资人,辅助宁波银行为机构投资人提供高效精准的银行间市场债券一级销售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是首批以“智慧金融”为主题的创新应用。今年以来,已有多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关注特定领域的科技创新,比如,11月初公示的湖北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绿色金融”为主题、重庆第四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

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9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88个创新应用有银行参与其中,银行参与度94.95%。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