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哪些支付数据变了?


2023-1-30 10: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从2019年12月到2022年12月,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三年。关于疫情,无论是好的、坏的,积极的、消极的因素,都深刻影响了社会方方面面。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作为支付行业垂直媒体,移动支付网本次盘点将选取最接近此前三年疫情前后时间段(2019年四季度-2022年三季度)的相关数据变化和对比情况,以供参考。

银行卡数量情况

从近年来的季度数据来看,银行卡数量增长幅度都相对平缓,这跟疫情似乎没有太大关系。2022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3.82亿张,比2019年四季度时多了9.63亿张,其中9.02亿张都是借记卡。

信用卡授信及不良率

前述数据可知,从2019年四季度到2022年三季度,信用卡/借贷合一卡增加了6100万张,授信总额也增加了4.73万亿。但授信使用率上,2022年三季度与三年前相比下降了4.05%,同时,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43.56为历史最高,相比2019年四季度时增加了200.9亿元。简单来说,信用卡额度多了,但使用率变少了,不良率也变高了。

银行卡交易情况

三年前后,无论是金额还是笔数,存取现业务业务量都收缩得非常明显,疫情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存取现业务的下降,与之相关的另一个关键数据是,ATM机具同样在减少。但从银行卡的总交易量,以及转账业务、消费业务、卡均消费金额等指标来看,一切好像也没那么糟糕。

特约商户和联网机具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959.38万户,联网POS机具3959.20万台,分别较2019年四季度增加596.42万户和869.92万台。三年过去,特约商户和POS机具都增加了大几百万,收单行业天天大喊“生意难做”难不成是一种“话术”?

需要注意的是,从2020年第一季度起,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新增统计只能受理二维码的扫码枪、小白盒子、商户静态码等设备和对应的线下联网商户,统计的机具和商户的范围都变大了。若选取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联网特约商户2257.99万户、联网POS机具3160.5万台)作为对比,2022年第三季度仍然有数百万增量。

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

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笔数、金额继续保持增长。当然,其增长速度相比2015-2018年时,已有所回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