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付通从“中止续展”到注销牌照


2023-2-10 11: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2月10日消息,人民银行已于日前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大贺会支付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恒达新源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

至此,人民银行官网中“已获许可”的支付机构尚余196家,“已注销许可”的支付机构共75家,统计名单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大贺会支付商务服务、北京恒达新源支付有限公司等4家支付机构的注销日期为2023年1月5日,腾付通的注销日期则为2023年1月18日。

在人民银行今年1月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1月第五批)中,前4家支付机构因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不再续展,因此本次更新的注销信息,只是“例行公事”。

相比之下,腾付通的情况则大不相同。

2021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1年12月第三批),有6家支付机构被中止续展审查,腾付通正是其中之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银行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

1、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

2、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的;

3、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接管,接管期限尚未届满的;

4、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的;

5、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且有正当理由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彼时腾付通由于其母公司腾邦国际在开展重整事宜,主动要求了中止审查,并获得同意。新冠疫情后,旅游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腾邦国际旅游业务、商旅业务、机票酒店业务等受到巨大冲击,腾邦国际经营规模明显下降,所谓的重整、各种控制人变更操作没有让它起死回生。经营不善的腾邦国际在多次申请破产清算后,已于去年年中正式退市。

母公司摇摇欲坠,腾付通也没能独善其身,其自身就存在违规被罚、经营状态恶化等问题。有消息显示,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11月期间,腾付通POS收单系统、线上业务系统、跨境支付系统等核心业务,存外包嫌疑。2022年4月26日,腾付通向代理商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审查问题,将逐步清理相关存量业务,彼时在刷腾付通机具时,通道转移并不奇怪。此外,腾付通在2022年还多次被申请破产重组、被法院执行。

随着人民银行“不予续展”决定的落下,腾付通这张资质优秀的支付牌照也算“盖棺定论”了,至于还剩多少商户,权当释放给这个死气沉沉的行业了。

在《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中,相比于“通过续展”“不再续展”或“不予续展”等情形,“中止审查”可以说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情形。多个批次支付牌照续展过后,得仕股份、商联信电子支付、首信易支付、银生宝、嘉联支付、汇潮支付、本元支付、中汇支付等多家支付机构,均属此情形。

在被“中止审查”一年多后,腾付通终于走向了“不予续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