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薪酬收付是数字货币的天然场景


2023-2-27 15: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2月23日,人民银行、外汇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双胞胎政策文件”,《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横琴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前海意见》)。

《横琴意见》指出,“支持银行与清算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基于实际薪酬水平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前海意见》指出,“支持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基于实际薪酬水平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到海外去工作,开公司以及贸易等,尤其是一些新的远程办公的形态出现,让跨国薪酬结算的需求猛增,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为跨境薪酬一再提供各种便利的原因之一。

当然这是从传统银行视角来解决问题的思路。

而实际上在现在跨国远程办公的跨国薪酬更多情况实际上采用加密货币,尤其是稳定币USDT来解决的。

举几个身边的例子。

1,有朋友A做自媒体去非洲做新闻调研和照片收集,需要从非洲多个国家招募兼职的供稿人,根据稿件或新闻来结算费用,可能每月几十人民币到几百人民币不等,他不可能在每个国家给自己开一个银行账户或者钱包账户(他没有长期签证也办不下来),又不可能总是要委托当地华人来帮忙。

如果没有统一的转账结算方式,每个月给这些人汇款的沟通成本都要大于付款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他最终选择采用USDT的方式给这些每月结算。

2,非洲某公司需要来中国考察调研,在网上临时需要想请懂中国情况和非洲情况的行业专家做讲解及导游,由于是临时性的,非洲公司也不可能去在中国注册或者正规结汇,只能商量是否能转美元,但中国专家和导游也没有境外美元账户,其实从非洲向中国转美元也是非常复杂,且手续费极高。在这种情况下就陷入两难选择。

最后的选择,依然是采用USDT的方式,只不过对于中国专家和导游来讲,这个怎么转成人民币依然也是个问题。

可见在临时的需求场景,甚至一些较为长期,但不固定的薪酬收付的场景中,稳定币USDT的出现确实满足了现实需要。

泰达币(USDT)是Tether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USD)的代币Tether USD(下称USDT),1USDT=1美元,用户可以随时使用USDT与USD进行1:1兑换。Tether公司严格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即每发行1个USDT代币,其银行账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

所以虽然很多时间泰达币USDT也被归在加密货币里,实际上它跟比特币BTC,以太坊ETH这种基于区块链概念的加密货币完全是不一样的,它没有涉及任何算法,就是强绑定美元。

USDT出现使在数字世界出现了一种世界通行的代币符号,就像在传统银行体系美元是个等价和计价符号一样,在数字世界USDT也只是一个等价和计价符号。

而Tether公司是一个纯美国公司,甚至我们可以认为美国政府和大资本家是非常愿意看到USDT在数字世界里的大规模使用的。

可能也有这方面原因,我们才看到央行在积极松绑跨境的薪酬收付,尽可能将一些正规资金归拢到合法渠道,而不是逼着他们走加密货币或者USDT。

当然我们期望央行的数字人民币可以快速走出来,可以在跨境贸易和支付方面用起来,尤其是香港合法化加密货币以后,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大都市的舞台上,数字人民币与USDT可以扳一扳手腕,让数字人民币成为在发展中国家里与中国跨境支付和结算的一种官方货币形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