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付喜国:建议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数字人民币形式


2023-3-6 10: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付喜国拟提交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建议。

付喜国表示,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银行的职能也进行了相应调整,现行法律规定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银行履职的客观需求,有必要进行修改。

付喜国建议,一是确立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者的法律地位;二是完善监管职能体系,强化履职法律基础;三是规定数字人民币形式,明确发行法律依据;四是强化金融违法行为规制,完善相关法律责任。

他认为,应完善人民币管理职责,重新对法定人民币的表现形式和制作方式等内容在法律规定中进行界定,赋予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同等的法定地位;根据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全面详细规定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方式、流通方式、监管方式等内容,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的法律责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