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何杰:放宽“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2023-3-7 9:46来源:移动支付网

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将提交《关于优化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建议》和《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优化金融数据跨境合规体系的建议》两份提案。

在优化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方面,何杰指出,跨境理财通试点迄今接近2年,但受以下问题影响,效果不及预期:一是合格投资产品范围较窄,与市场需求存在距离。二是南向通投资者投资门槛过高。三是跨境理财通在实际业务宣传中,存在投资者所在地和投资地分离特点,受两地监管不允许开展“跨境展业、跨境业务宣传”等监管政策,投资者很难得到面对面的投资建议和业务指导。

何杰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支持深圳放宽“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条件:

一是丰富“跨境理财通”合资格产品供给。

二是适当降低内地投资者参与“跨境理财通”门槛。

三是适当放宽商业银行开展“跨境理财通”跨境销售的限制,允许参与“跨境理财通”的合格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立服务中心,就“跨境理财通”南向通投资产品向境内合资格南向通投资者即境内居民面对面地进行业务推广、提供相关宣传资料及投资建议和销售。

在优化金融数据跨境合规体系建设方面,何杰表示,顺畅高效的数据跨境安全审查体系对在跨境场景下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十分必要。但是,当前我国《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法规规定的数据出境制度框架和大致路径,还存在不完善、不清晰等问题,导致数据安全审查业务效率相对低下,对金融机构跨境展业、集团内数据共享造成一定影响,也使得跨境理财通、跨境征信通等业务试点效果不达预期。因此,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跨境金融场景需求,何杰建议,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细化和优化数据跨境规则体系,在金融领域率先构建完善的数据跨境流通机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