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融科技安全招标分析:关注信用卡、电诈、支付、移动App


2023-3-17 11: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目前,对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在金融科技领域,银行也各显神通,提高对业务的助力。

而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技术支持。此前,《银行科技研究社》整理了100多家银行(包括6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以及百信银行、邮惠万家银行、新网银行等)2022年发布的288条招标信息(业务数字化相关的招标),从6个方面,对比分析2022年银行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情况(详情见:从288条招标,看2022年银行在科技领域如何花钱)。

数据显示,软件、硬件、安全分别是银行2022年科技投入的前三名,本篇将介绍2022年银行在安全、咨询与战略规划方面的采购情况。

安全:关注测评、信用卡、电诈、支付、移动App等方面

安全一向是银行开展业务的底线。在数字化的过程中,确保线上渠道、产品等方面的安全可靠,是重中之重。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安全领域,银行的布局包括技术支持、安全监测评估、业务安全、数据安全、移动App安全、安全专家等方面。

软件系统等底层技术方面,主要涉及反洗钱、反欺诈、密码学算法、隐私计算、信息科技风险外包等方面,采购银行涉及国有银行、区域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其中,反洗钱、反欺诈领域的采购最多。

在基础的安全数字化“基建”之外,评估测评银行信息科技方面的安全情况,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这也是银行在安全方面居于第二的采购领域。

银行的安全监测评估涉及信息科技系统、网络安全、移动App、以及信息科技风险全面评估等方面。

业务安全方面,主要集中在信用卡、电信诈骗及网络黑灰产、支付领域,主要针对相应业务领域的数字风控、线上场景监控、安全验证等服务,这些业务领域都是银行业务板块中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部分,多为个人金融相关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安全相关采购中,一半的采购计划针对不同业务的数字风控,涉及信用卡、电信诈骗、支付领域的风险防控。事实上,随着信用卡、支付等业务数字化加深,防控相关业务线上风险刻不容缓,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监控线上业务,做到风险可防可控,获得银行越来越多的关注。

随后,是数据安全、移动App安全、以及安全专家服务。

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种数据也成了数字世界的前提,确保数据的安全,显然可以为线上业务开展起到关键的保障作用。

移动渠道则成为了银行触客最关键的方式,当代的金融体系建立在信用基础上,关键服务渠道的安全性对银行公信力的影响不言而喻。

安全专家方面的人力服务,可以起到“授人以渔”的作用,对于打造持续的安全基础更有帮助。

顶层规划:同样关注安全,强调更加细化的业务及技术布局

此外,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多是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顶层规划对于银行具体的落地执行起到方向性的作用。

在相关领域的咨询与战略规划方面,涉及安全、数字化转型、信息科技审计、合规审计等。

安全方面的规划布设居于首位,包括数据安全、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贷款反欺诈及风控、反洗钱、反欺诈等领域的咨询服务。

数字化转型规划则包括全面的数字银行咨询、以及信贷业务咨询等。

其中,恒丰银行发布数字银行建设咨询的招标。具体的采购内容包括: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商业银行数字化应用领域,提供适合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案例及战略执行策略;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运营能力建设,指导恒丰银行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恒丰银行加强数据分析与数据建模能力;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业务架构,对标先进银行在客户画像方面指导恒丰银行完善客户标签等画像体系。

恒丰银行此次对数字银行规划的需求强调具体的技术应用、业务实践、底层数据能力等各项技术支持。近两年,恒丰银行发力数字化转型,已经在顶层规划、组织架构及人才配合、IT系统等方面落子频频。

由此可一窥其在数字化转型的布局路径:先搭好作为前进地图的顶层规划(强调了业务数字化的侧重领域),以及作为基础的组织架构、人才配备、以及IT系统等数字基建;在此基础上,其采购的数字银行方案咨询关注更加细化、可执行、适合该行实践的具体技术应用、业务落地、数字化能力提升的全盘布设。

这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落地最值得关注的难点之一,完备、全面的信息科技系统、组织架构、人才配置并不能解决业务发展的问题,科技需要与业务实践契合才能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