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数量统计:“头部”和“尾部”机构缩减,“腰部”扩增


2024-2-26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在如今的银行业,金融科技的步伐愈加坚定,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成为热门词汇,线下网点适当减少或成趋势。《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退出及新设立数量进行了统计,退出机构数据统计周期为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23日,新设立机构数据统计周期为近一年。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3年6月30日)》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了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农商银行,还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

国有行、农商行退出网点较多,股份行、城商行新设立网点数量多于退出

2023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共退出3494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1家,国有银行812家,股份制银行291家,城商行361家,外资银行38家、农商行1499家、农村合作银行13家、农村信用社345家、村镇银行99家。

其中,国有银行方面,工商银行、邮储银行退出机构最多,分别为249家、240家,然后建设银行退出123家,农业银行106家,中国银行61家,交通银行退出机构最少,为33家。

股份制银行方面,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退出机构最多,分别为52家、48家,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退出机构较少,仅有个位数。

城商行方面,5家头部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总共有42家机构退出,占比11.63%,不过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没有机构退出。

另外,农商行退出机构高达1499家,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退出机构总和还多。《银行科技研究社》注意到,农商行退出机构中,除了支行,也有不少分理处。

可见,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退出数量中,农商行加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占比较大,其次是国有银行。

在有机构退出的同时,也有机构新设立。由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仅显示近期一年机构设立情况,因此表中的设立机构统计周期不如退出机构统计周期长,为最近一年。

在最近一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立1783家,其中国有银行393家,股份制银行360家,城商行625家,外资银行11家,农商行293家,农村信用社8家,村镇银行88家。

虽然退出和设立机构的统计周期不完全一致,仍可看出,国有银行退出机构数量高于设立机构,股份制银行设立机构数量高于退出机构,城商行则是设立机构明显高于退出数量,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退出数量明显高于设立机构数量。

因此,可大致总结:“头部”的国有银行和“尾部”的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正缩减;而“腰部”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相反,网点正扩增。

金融科技赋能,手机银行成为银行经营的重要阵地

在数字化、线上化转型的当下,手机银行成为银行经营的主要阵地之一。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多家银行在发展战略中将手机银行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比如工行努力建设“最好手机银行”。推进境内外手机银行大湾区专版建设,保障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发展。目前,其手机银行月活超2亿户,客户规模与活跃度在业内领先。

工行打造泛在协同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体系。推进手机银行融入网点营销服务流程,加大手机银行“线上约、扫码办、在线查、专享礼”等服务、权益与网点营销场景融合力度;推出手机银行“远程办”服务专区,实现订单邮寄、同屏辅导、业务办理等8大类27项“屏对屏”服务。

建行构建了以“手机银行+建行生活”互联网平台为内环核心,以“建行惠懂你”“裕农通”等服务特定客群的互联网平台为中环护城河,以对外赋能类平台为外环延伸的线上生态布局,广泛连接用户。

建行实践手机银行、建行生活“双子星”战略,打造“双子星”线上生态,通过手机银行迭代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招行方面,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App月活跃用户达1亿余户,通过线上产品矩阵、场景矩阵与“人+数字化”的自服务体系建设,推动MAU向AUM和收入转化。

招行持续优化以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为核心的智能服务网络,不断提升2大App智能客服的机器人服务能力和闭环服务水平。手机银行智能客服通过预测客户进线意图,深耕服务场景的精细化运营,着力提升解决个性化问题的能力。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不少银行通过手机银行为新市民、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打造专区、专版,在线上为更多客户提升服务体验。

随着金融科技发展,线上服务有了更多可能。在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时,客户可与客服同屏共享、同屏互动,以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

总体而言,银行线下网点减少或是趋势,但不会完全消失。或者换句话说,线下网点会进行更合理地布局。

而云网点的兴起和发展,对于银行来说,有助于降本增效;对于客户来说,无需去线下排队办理业务,更为便捷省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