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央行魏革军:建议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


2024-3-4 18: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革军带来关于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建设科技金融强国的提案。

针对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魏革军建议,构建权责明确、上下协同的专业化条线型组织架构,设立从总行到分行的科技金融垂直经营管理机构。建立独立核算与差异化激励考核的管理制度,明确科技金融事业部与其他部门之间成本分摊、收益分享的办法,合理确定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真实反映科技金融事业部的成本、收益和风险状况。

魏革军还建议,加强资金、人才、数字技术等各类资源保障;明确内部风险管理与外部监督管理方法;引导货币政策、监管政策与财税政策等同向发力、协同支持。

对此,魏革军建议,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科技企业融资降本增效,发挥好信贷政策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正向激励和引导作用。引导银行机构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的监管要求。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实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增值税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探索建立科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