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企业级反欺诈平台识别出35.2万可疑账户


2023-3-20 13:25来源:移动支付网

兴业银行于2022年12月上线“企业级数字化智能反欺诈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识别出可疑账户35.2万户,落实管控账户22.48万户。

据悉,该平台具有以下特点:

采用企业级架构理念,打破传统的部门级风控体系和账户级监控机制,通过客户级视角反欺诈体系,实现跨条线联防联控,并打造企业级风控模式,支持实时、准实时,事前、事中、事后全模态监控,覆盖线上线下渠道,从而为客户营造更安全的交易环境。

平台提供线上化工具、专业化标准化流水和账户信息查询工具,有效打通流程管理断点,实现流程闭环,使单个账户排查平均管控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可提高欺诈风险排查处置效率。

平台利用大数据,针对借记卡、信用卡、对公账户、商户、信贷等重点业务面临的欺诈风险,应用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AI技术,打造反欺诈智能模型,使欺诈风险监控做到准确率更高、误报率和漏报率更低。

平台建立了可疑名单自动化排查、“语音外呼+短信提醒”自动核实等多套自动化作业流程,促使“人工”升级至“自动”,不仅有利于用户体验提升,也为银行基层员工减负提效。

平台采用兴业银行自主开发的“云原生”基础平台和“数据中台”,通过“流立方”计算引擎提供强大算力,使得百亿级流水查询时间由“分钟级”提升至“秒级”,每秒交易处理能力达3万笔,可实时拦截违规资金。

另外,平台基于“批流一体”技术框架,有效支持多重反欺诈需求。

兴业银行介绍了一个反欺诈案例。近日,一个自称某购物平台客服人员给聂女士打电话,称其在平台上购买的商品存在问题,将为其退款。由于说出了准确的订单信息,聂女士便相信了,并下载一个“软视通云会议”App,在对方指导下开通多家银行的线上账户。而聂女士通过兴业银行线上账户发起交易时,该行“企业级数字化智能反欺诈平台”监测到账户异动,及时发起预警并进行账户管控,从而阻止交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交易在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使得安全形势更为严峻。而国家对反诈工作愈加重视,2022年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对银行提出多项要求。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目前,包括中小银行在内,越来越多银行探索、打造或升级实时、智能的反欺诈系统,背后正是金融科技的支撑,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技术为银行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