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网点迎宾专利公布,根据PageRank算法挖掘潜在优质客户


2023-3-28 9: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3月10日,工商银行一项名为“网点的客户迎宾方法及系统”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1月15日,涉及数据处理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当待识别客户进入目标网点时,获取该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根据人脸识别信息,获得客户的客户等级和潜力标识,其中潜力标识是基于网页排名算法、批量客户的转账记录和客户等级预先确定的,潜力标识为:潜在优质客户标识、非潜在优质客户标识和空值中的一种;根据客户等级和潜力标识,完成客户的迎宾操作。

更具体的,在获取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之前,需要获取批量客户的转账记录和客户等级;根据网页排名算法、批量客户的转账记录和客户等级,确定各个客户的潜力标识。

当设置在目标网点门口处的红外检测装置检测到待识别客户进入网点时,控制人脸识别装置采集得到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

而根据人脸识别信息,获得客户的客户等级和潜力标识,包括:若预设的客户信息库中存在人脸识别信息,则从信息库中获取其客户等级和潜力标识;预设的客户信息库包括:批量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客户等级、潜力标识以及三者之间的对应关系。

当客户的客户等级低于客户等级阈值并且潜力标识为潜在优质客户标识时,控制设置在网点内的贵宾室指引装置亮起、语音播放器播放预设的贵宾室指引语音并且门迎显示装置显示预设的贵宾室指引信息。之后,向网点内的业务人员的终端设备发送该客户的达到提示信息。

当客户的潜力标识为非潜在优质客户标识时,控制设置在网点内的语音播放器播放预设的业务办理提示语音并且门迎显示装置显示预设的业务办理提示信息。

发明背景为,目前,网点的客户迎宾方式,还停留在无差别的抽号排队或者由大堂经理人工分流的传统层面,粘客度低,客户体验差。另外,享受相应星级服务的客户,只有在柜面工作人员受理业务进入系统后才能识别其星级等级,尚无客户进入营业场所便能智能识别的技术措施;且银行为五星级(含)以上客户提供相应的柜面和网上优质服务,但对五星级以下具有潜力的优质客户目前并无有效的挖掘和识别手段,易造成潜力客户的流失。

而该发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星级数据库,借助技术手段和装置即时提醒、引导客户而成;星级数据库由现有客户星级等级数据和基于PageRank算法针对五星级以下潜力优质客户挖掘的数据组成;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考虑到客户顾虑隐私的问题,该发明主要针对已签署人脸识别许可的客户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现行排队叫号机技术服务措施的有益提升和补充。

该发明基于客户已有的星级等级和对五星级以下潜在优质客户的算法挖掘,借助科技手段,全程智能化,客户从踏入网点的那一刻起就能切身感受到暖心周到的服务,可有效提升高端优质客户的满意度和金融机构的粘客度;还可根据不同的潜力标识,执行不同的迎宾操作,减少客户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客户迎宾的效率和智能化程度,提升网点服务质量。

说明书提到,对于五星级以下的潜在优质客户,主要基于网页排名PageRank算法对其进行挖掘识别。

利用PageRank算法,通过网络日间的转账记录来确定一个客户的等级。把A客户向B客户的转账解释为A客户给B客户投票,根据投票来源(甚至来源的来源,即转账给A客户的客户)和投票目标的等级来决定新的等级。简单地说,一个高等级的客户可以使其他低等级客户的等级提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