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40%以上科技人员派驻业务领域,金融科技“两部两中心”落地


2023-3-28 15: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光大银行营收1516.32亿元,同比下降0.73%;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48.07亿元,同比增长3.23%。

数据显示,2022年,光大银行科技投入61.27亿元,占营收的4.04%,同比增长5.89%。对比近几年光大银行的科技投入变化,其科技投入持续增长,2022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首次突破4%。

此外,顶层规划、科技人员、组织架构等方面,也是光大银行2022信息科技全盘的关注点。

40%以上科技人员派驻业务领域

金融科技落地“两部两中心”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光大银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建立全行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制定了“全行战略规划引领、数字化转型规划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保障”三位一体的数字光大战略框架。

人员方面,至2022年底,光大银行科技人员3212人,同比增长36.04%,占总员工比为6.75%,增长明显。2022年,光大银行科技人员数量首次突破三千,占比超6%,都是近几年增长颇值得关注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实行科技派驻机制,提升需求响应和系统开发效率,至报告期末,合计派驻科技人员超1300人,派驻的科技人员占比已经超过40%。

据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介绍,光大银行开展了两期近百人的业务人员、科技人员,6个月的双向交流。其指出,科技人员到业务部门、业务人员到科技部门工作6个月,目的是让科技人员真正感受业务实践模式是什么,也让业务人员深刻了解科技的运营方式是什么样的。这一模式会持续进行,业技融合根本在人对技术和业务的认识。

组织架构方面,光大银行形成“两部两中心”的金融科技体系,分别为金融科技部、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智能运营中心,均为总行一级部门。

其中,金融科技部由原“信息科技部”更名而来,数据资产管理部、智能运营中心为新整合设立的部门,科技研发中心由原二级部“软件开发中心”升格为一级部并更名而来。

据悉,在职能配合上,金融科技部将起到统筹保障的作用,其他三个部门将加强全行数据资产、应用系统以及智能策略和模型的建设与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动光大银行科技规划落地。

在顶层规划、组织人才的配合下,光大银行推进新一期科技战略规划制定的科技治理、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信息安全架构目标蓝图落地,重点聚焦客户、营销、智能运营、智能风控等业务中台,以及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建设,加强企业级共享能力建设,提升对业务的数字化支持。

推进零售金融1245+C战略

设立客户营运中心

在业务条线,光大银行也关注顶层规划的统筹和组织架构的配合。

据悉,在零售条线,光大银行推进零售金融1245+C战略,分别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一个战略愿景,突出“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两大特色,聚焦“财富管理、零售存款、零售信贷、信用卡”四大核心业务,强化“客户经营、双曲线模式、场景赋能、科技赋能、多元协同”五项重点工程,以数字化经营为路径,构建涵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为核心的大财富管理生态全链条。

组织架构层面,零售条线设立客户营运中心,逐步实现全量基础客户集约化经营,也成立了零售业务中台,完善客户画像、模型标签和营销策略,构建百余个零售模型库,营销线索触达2.76亿人次,以数据能力驱动客户分层分群经营。

业务方面,零售聚焦云缴费、场景金融、“双平台”(以手机银行、云缴费双App为核心的“财富+”开放平台)三大重点领域;对公业务构建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企业微信“三位一体”线上服务矩阵。

据悉,报告期末,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累计用户25563.52万户,同比增长28.71%,月活5840.81万户。

其中,手机银行打造“理财、贷款、缴费、社保一站通”新模式,报告期末,手机银行注册用户5746.72万户,月活2302.83万户,比2021年末增长22.62%;云缴费直联用户1.53亿户,比2021年末增长44.91%,直联月活用户2140.41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20.35%,累计输出平台743家,增长11.23%。

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底层能力和业务输出的同时,光大银行也明确了未来的重点方向。

2023年金融科技关注四方面

科技人员派驻将大幅增长

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杨兵兵也介绍,2023年,光大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重点方向包括“围绕一套规划、提升两项能力、打造三大中台、做好四类风控”。

围绕一套规划。2022年数字化转型委员会统筹制定的全行整体及分领域数字转型规划,2023年一季度光大银行对此进一步确定,构成了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未来,数字化转型规划和科技战略规划进行结合,同步规划、分层推进。

提升两项能力。敏捷交付有三个推进重点,一是进一步提高敏捷交付的能力,光大银行计划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对业务派驻人员数量大幅增长,进一步提高系统建设和应用系统功能的交付效率。二是持续提升数据的交付能力,完善实时数据的供给体系。三是开展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通过参数化、模块化功能实现整体提升交付能力。

打造三大中台。2023年将是光大银行打造三大中台的第二年,一是推进客户、营销、运营、风控等业务中台的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级的共享能力;二是加快数据资产中心与交付中心的建设,提升数据中台的服务能力;三是深化技术中台建设,为安全运营和系统建设提升敏捷、高效的基础技术支撑。

做好四类风控。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数字化转型越深入我们面临的原来不太突出,但现在会越来越突出的新风险。从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全面性的视角,需要针对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四类风险进行再定义、再识别。在新一期全行风险偏好中已经为这四类风险设立了风险偏好,制定了风险关键指标,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全程监控,确保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行稳致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