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各大运营机构年报透露数字人民币数据,博鳌热议数字货币


2023-4-3 9:14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生态共建,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监管机构、2层运营机构、2.5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平台、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机具商、手机厂商、卡商、以及场景应用和方案商等覆盖数字人民币全产业链近200家企业,围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进度、推广思路、接入难点、对公业务、SaaS服务、创新产品、智能合约等诸多专业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各大运营机构发布2022年年报,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全梳理

近日,各大行陆续发布2022年年报,财报中多多少少透露了各大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阶段的相关进展,整体来看财报中工行、交行、招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较少,邮储、中行、建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较多,对此移动支付网进行了集中整理。

20多位专家建言献策!数字人民币发展策略会(闭门)召开

3月24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数字人民币发展策略会(闭门)》上,针对数字人民币行业的发展困境,产业各方纷纷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移动支付网、工商银行、民生银行、苏州银行、蚂蚁集团、联通、华为、美团、银联商务、联动优势、恒宝股份、金邦达、新国都、科蓝软件、科道芯国、成方云数科、相融金科、共识城科技等20多家机构代表参与了讨论。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研究与实践

2022年9月2日,人行数研所所长穆长春在“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发言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应用场景广泛,可降低经济活动的履约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目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已在政府补贴、证券行业、零售营销等领域成功应用,有效解决特定资金领域痛点难点。工商银行积极应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同业首创独立、开放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与合作方在政府补贴监管、证券行业、预付消费、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场景创新,探索有别于传统支付路径的新商业模式,打造智能金融新生态。

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应用前景解析

数字人民币已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香港为当前e-CNY跨境支付的主要试点地区,但尚未规模化运行。在支付基础设施成熟的条件下,我们估计数字人民币的内地-香港双边跨境支付潜在规模2023年可能达到191亿美元,2025年275亿美元。政策支持之下,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有望扩展至跨境商贸、投融资等领域。

周小川:数字货币不必着急“赢者通吃”,每隔三五年局面就会有大变化

3月31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表示,数字货币的定义不要唯我独尊,也不要那么着急,就想赢者通吃。到目前为止,每隔三到五年,技术的变化和各方面因素的变化都会导致局面产生大的变化,这是新的数字时代的特点。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加密货币并未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

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之“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表示,加密货币并未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数字金融时代,监管理念、监管技术、监管能力必须跟上,才能确保金融创新不会以危害金融稳定为代价。

宣昌能表示,以加密货币为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长时间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市场主体对信用货币资产贬值的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以加密货币强调去中心化和规则算法的属性,试图对信用货币形成一种反制,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追捧。

华为P60支持数字人民币无电无网支付

近日,华为发布P60系列手机。据了解,P60手机系列的华为钱包支持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意味着消费者在手机电量耗尽后关机,仍可以通过手机“碰一碰”进行支付。

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电支付是基于安全模块的安全存储、加密运算能力以及NFC近场通讯能力,创新研发出感知电源状态和智能交互的关键技术。

数字人民币应用通过这些技术可以适应不同的支付场景与支付额度要求,感知用户的手机状态与支付环境,从而智能触发不同的交易策略、支付逻辑与安全控制。此外,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还有配套的功能设计和业务规则保障支付安全性;用户在手机无电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

使用数字人民币有助于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规避美国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莫斯科国立大学大数据“国家技术倡议”组织(NTI)能力中心、俄中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索非亚·梁赞诺娃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将有助于中国、俄罗斯和其他伙伴国家规避美国的制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大范围会谈中表示,俄方支持俄罗斯在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结算中使用人民币。

梁赞诺娃指出:”为了简化金融结算,有可能采用中国数字货币,在双边关系框架内排除对美元的依赖,促进世界贸易自由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