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产业金融创设1538个API组件,推动零售数字化3.0建设


2023-4-19 14: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18日,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浦发银行营收1886.22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1.71亿元,同比下降3.46%。

浦发银行强调,其打造新型数字化客户经营体系,构建生态场景平台,赋能产业数字化能级提升,推动“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全景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产业金融创设1538个API组件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2年,浦发银行信息科技投入70.07亿元,同比增长4.49%,占营收比为3.71%。

人员方面,至2022年底,浦发银行科技开发相关人员数量6477人,同比增长0.30%,占总员工比为10.47%。2020年以来,浦发银行科技人员在增速趋缓,科技人员占比达到10%左右。

安全是银行业务开展的其前提,在数字风控领域,浦发银行以天眼系统为核心,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以客户风险预警体系、非现场监测体系、风险监控模型体系为支撑。

数据和业务方面,引入工商信息等多维外部数据,辅助审贷决策;并推进企业信贷系统重构,与天眼系统相融合,提升全流程业务发展和风控能力。

在具体的对客服务上,在全景银行的建设中,浦发银行强化对公领域的开放银行布设。产业金融方面,其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工程,创设1538个新型API组件,通过API接口模式连接实现新增活跃客户数409万户。

据悉,面向汽车、商超、乡村等行业或赛道,浦发银行在统一收款与对账、物流监管、仓储管理、导航营销、乡村电商等领域构建行业解决方案;面向企业财资、内部经营管理领域,推出发票云、股权激励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云资金监管、云端ERP、云端多银行、靠浦薪等平台功能。

推动零售数字化3.0建设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也从多个方面加大对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布设,推动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转型。

在对公领域,浦发银行深化普惠金融数字化经营模式,基于“批量化获客、标准化经营、数字化支撑、智能化风控”经营策略,升级浦惠e融2.0普惠客户服务体系、小企业智能风控体系;推出“清算通”产品,业务量突破1300亿元,实现数字货币在对公业务领域落地应用;企业场景化落地项目数量超6100个,支付结算活跃客户突破40万户;推出“浦发银行交易银行数智化企业E+”微信小程序。

至报告期末,供应链核心客户达1230户;上下游供应链客户数达17036户;汽车金融上下游客户数达2462户。

在零售领域,推动零售数字化3.0建设,促进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浦惠到家”“甜橘”等服务平台,完善电商场景和渠道;推出“生活号”开放平台,提供线上销售、私域运营服务,以B2B2C模式拓展零售客户服务。

财富管理方面,基于“数字理财专员”,强化陪伴式智能财富顾问服务建设,形成“触达-交互-陪伴”三层智能财富管理服务新体系,打造线上线下闭环营销模式,累计服务客户1000多万人次;理财业务则打造开放式产品货架。

信用卡业务推广“早安浦发”品牌,精细化布局移动出行场景;浦大喜奔App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呈现、建构多元的消费场景、满足特殊客群的需求、强化与客户的链接、打造语音服务新场景6大举措,提升数字化服务。

至2022年底,浦大喜奔App月活达达2508万户,同比增长24.16%;信用卡流通卡数达5133.16万张,同比增长5.98%;贷款余额4336.93亿元,同比增长4.22%;信用卡业务总收入437.33亿元,同比增长14.85%。

手机银行则推出11.8新版本,财富号联合合作机构建立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

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客户7125.22万户,同比增长16.58%,月活增至2535万户,同比增长44.20%,2022年交易笔数3.53亿笔、交易金额12.28万亿元;个人网银客户3995.28万户,同比增长2.95%,报告期内交易笔数0.62亿笔、交易金额3.85万亿元;互联网支付绑卡个人客户5633.35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