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限制业务,敏付营收暴跌93%


2023-4-28 17:12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7日,持牌支付机构敏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付”)母公司石基信息发布2022年财报。

财报显示,石基信息2022年营收为25.95亿元,同比下降19.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79亿,同比2021年的4.78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作为子公司的敏付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其2022年营收仅有320万元,相比2021年的4610万元跌去93%;净利润则为亏损1786万元,与2021年的亏损440万相比,同样有所扩大。不过,敏付营收暴跌可能与统计口径有关。

以产品维度划分的话,石基信息2022年支付系统业务收入约有3660万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1.41%,与2021年相比减少66.09%,营业成本也下降了超过50%。财报还指出,支付系统业务本期收入、成本下降主要原因是敏付2022年开展业务方向转型,主要集中于集团内部业务。相关业务处于发展初期,导致本期收入、成本均下降较多。

报告还显示,支付系统业务新签的合同及订单、分店本期较2021年同期下降47.57%,主因还是敏付开展业务转型,发展精力主要集中于集团内部业务,对外业务进行了严控。

敏付前身为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2017年6月21日,石基信息通过派生分立的方式,以其第三方支付项目部下的所有资质、资产、人员组建新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时由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转让至新公司,也就是敏付。

今年3月27日,石基信息正式宣布对旗下支付技术解决方案进行重组,将旗下原独立运营的敏付和专注于支付技术和服务业务的子公司南京银石,统一纳入石基支付解决方案的组织架构下。该次重组将进一步促进支付解决方案的跨行业协同和整合,让敏付和南京银石更贴近石基集团核心业务。石基信息认为该战略重组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内酒店、餐饮、零售等业务板块的协同效率。

从外部的角度来理解,敏付已收缩战线,进一步成为石基信息的内部支付机构,而这行中内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走出体系”发展之路,似乎南辕北辙。

首先,敏付资质较为单一,仅有互联网支付一项。在行业内,所谓的“全牌照”才是支付机构对外扩张的最大底气。

其次,第三方支付业务本身有政策风险,对外业务进行严控,也意味着风险收缩。2020年5月,敏付曾因未建立单位支付账户管理制度、特约商户身份核实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不满足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变相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未按照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保存义务等9项违规被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9488.71元,并罚款137万元。此外,敏付曾因存在支付结算漏洞,被北海市公安局约谈。

在进行对支付业务进行重组时,石基信息还表示支付是石基企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团队间横向与纵向的整合,为用户提供更优的支付解决方案。未来,敏付隐于石基信息的更后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