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数字人民币试点正步入新阶段


2023-5-4 10: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各地政府争相发力,各个场景逐渐深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工作正步入新的阶段。

从部门向政府

过去的数字人民币推广中,各地金融局或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承担了主要责任,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相关推动计划多见于各地金融局所发布的金融科技相关规划或者“十四五”等相关大规划文件中。

如今年年初,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专项规划(2023-2025年)》,就强调对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等领域的支持。

再如去年年底,成都与重庆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的通知》,表示要推动重庆、成都加快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联合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在乡村惠农、智慧民生、政府服务等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成渝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此类文件一般是在大的规划之下,或是单一部门推动,比如仅当地金融局;亦或者政府发文,虽然部门级别高,但文件大,涉及到数字人民币仅寥寥数字。各地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力度,多见于各类大文件下,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普遍较少。

然而2023年开年以来,各地将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广工作重视程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今年1月底,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类似于各类“十四五”规划、“金融科技规划”的形式,为数字人民币专门制定了较为具体的推进步骤。

此外,江苏省还成立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则涵盖省政府的各个财权与事权部门。

本周,江苏徐州与福建福州两地再发政府级文件,推动数字人民币发展。

徐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徐州方案》),明确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八大应用场景,五大特色场景,十大重点任务。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福州市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福州计划》),明确了十个重点任务领域,以及相关保障措施。

两个城市所发文件,都从政府层面对具体的部门指派了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任务。由此可见,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广工作,已经从过去单一部门推动的“单兵作战”模式,逐渐向政府统一协调并指派相关任务的“集团作战”模式转变。

场景更深入,由资金源头推动

本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成为了网络热点。

此事起于近期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通知要求,从5月开始,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在此之前,虽然部分试点地区也尝试了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但多为个别单位的浅尝辄止,范围和力度均不太大。

此外,徐州政府发布的《徐州方案》也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支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部分工资,同时支持银行探索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

福州政府发布《福州计划》提出,在房地产领域,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农民工工资,也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此事引发如此高的关注,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民众看到了政府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决心之大;另一方面,虽然试点群体局限于公务员、事业人员、国企人员,但工资作为普通人最大的收入来源,发放方式的改变对每一个人都是有切肤之痛。这也可以看出,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都希望从收入源头推动数字人民币用起来,活起来。

再看徐州与福州对数字人民币推广场景的要求。

《徐州方案》在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疗养老、商圈、金融等8个应用场景,外加淮海国际陆港物流、乡村振兴、工程机械供应链、政府采购资金监控、工程预付款监管等5个特色场景,都要求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

《福州计划》则要求,在商务、工业、农业、住建及自然资源规划、金融、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民政、对台、财政等领域,探索应用数字人民币。

从两个城市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探索场景来看,一旦落地,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周,微信也宣布,其小程序及视频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人们的线上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更加丰满。

此外,苏州相城区也在近日发布了《2023年相城区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在金额、覆盖范围、用户认知度、创新示范性、强化产业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量化要求,场景搭建上也提出了加强示范样板区建设、加速重点项目创新突破、探索跨境结算、拓宽智能合约应用等要求。数字人民币产业争相学习的“相城模式”,开启了更加市场化运作的探索,试点向新,向深处尝试。

探索仍需包容

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官方态度,还是市场接受度、产品成熟度、体制完善度等方面,数字人民币仍然是在试点阶段,与普及的差距仍然很大。

目前数字人民币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待解,比如适合市场化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各方权责尚不清晰;智能合约为代表的相关技术及模式标准尚不统一;风控与反洗钱尚需完善,近年甚至有《“跑分”团伙盯上数字人民币》的情况;顶层法律及规范设计尚需完善等等。

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它同时也是检验产品适用性的好方式。在更多城市加入、更多政府协同多部门统一部署、更多场景深入应用的背景下,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相关问题将逐渐暴露。这同时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加速数字人民币走向成熟。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标准,甚至向上影响到顶层制度设计,这都会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常态。

纵观全球,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探索,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是全球领先。很多情况下,其他国家或地区都会借鉴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情况,来完善自身国家的法定数字货币产品。更直白的说,其他国家或地区正摸着我国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经验“过河”。

而今数字人民币试点正步入新阶段,正如流浪地球冲出了太阳系,更多陌生的领域有待探索,惊喜与惊吓都会随时发生。这就需要无论是专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与普通的民众,以更加包容的心态看待数字人民币试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