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App用户数统计,“钞”能力让建行飞速增长,招行“称王”


2023-5-5 14: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信用卡App作为承载银行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愈加得到重视。多家银行将信用卡App与手机银行并列,打造线上经营主要阵地。通过信用卡App,银行可拓展金融和非金融场景的服务边界,深入至用户的日常生活。

随着华夏银行年报发布,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6大国有行和12家股份行)2022年报已全部发布完毕。其中多家银行透露信用卡App相关数据。《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近2年年报,对这些银行的信用卡App用户数进行了统计。

掌上生活依旧领先,建行生活用户数破亿,浦大喜奔月活增长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这18家银行中,目前仅有4家没有专属信用卡App,分别为农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

其中,农行未推出信用卡App,其在掌上银行打造信用卡专区,推出农业银行信用卡微信小程序;平安银行于2017年将原平安口袋App、直销银行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整合至全新的口袋银行App;恒丰银行曾有恒享生活App,但于2021年11月25日下线;浙商银行则于2019年6月将浙商信用卡App、手机银行、直销银行App整合至新版浙商银行App。

另外,部分已推出专属信用卡App的银行未透露或较少透露相关用户数。

关于信用卡App的总用户数,各家银行的统计口径存在差别,比如建行、邮储银行、招行等为“累计/注册用户”,交行是“累计绑卡用户”,兴业银行则有时为“注册用户”,有时为“累计绑卡用户”。

截至2022年末,招行掌上生活总用户数达1.37亿户,为信用卡App用户数最高;月活数则为4384.13万户,也是独一档的存在。2022年,其日活跃用户数峰值672.34万户。

掌上生活之外,建行生活、买单吧、浦大喜奔、发现精彩数据相对凸出。

2022年末,建行生活注册用户数已达到1亿规模,相较2022年6月末新增3000余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194.12%。据悉,建行生活App于2020年末在杭州首发推广;2021年7月开始在全国推广。

建行还在2022年报透露,建行生活投产以来累计激活该行零资产客户670余万户,新获行外客户300多万户;目前日活达400万户左右。其2021年报曾透露月活超1500万户,但2022年最新数据未透露。

显然,建行生活的用户数在较短时间内增长较快,推广力度必然勐,但是快速推广期过后,如何进行有效留存促活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

2022年末,买单吧App总用户数超7500万户,月活数2500余万户,约为总数三分之一。和掌上生活一样,月活相较2021年末是有所下降的。

浦大喜奔未透露总用户数,但其月活数超2500万户,与交行仅有小小的差距。且从表中4个时间点来看,浦大喜奔的月活一直在上涨,尤其是2022下半年增长较快。

广发银行很少在年报中透露发现精彩App的用户数据。2021年末,该App累计注册用户数6684万户,绑卡用户则为4554万户。2022年6月末,广发银行曾发文称,发现精彩App拥有超7000万用户,月活达2000万。2022年末,月活则为1797万。

而阳光惠生活在2022年末的月活数相较2022年6月末增长较多,但相对2021年末而言,也有所下降。

兴业银行则在2022年报透露,报告期末,兴业生活注册用户数超3700万户,累计绑卡用户较2021年末增长33.70%至3441.74万户,月均MAU突破1200万户。值得一提的是,兴业生活于2022上半年由“好兴动”升级而来。

另外,全民生活的总用户数于2021年末突破2800万户,之后数据未更新;邮储信用卡App的总用户数在2022下半年由1088.62万增至超1660万户;华彩生活的最新总用户数达1340.38万户,被邮储信用卡App超越。

目前来说,掌上生活是所有信用卡App中最具吸引力的,建行生活则是“进步最大”。那么,2022年,掌上生活有着怎样的变化和升级,建行生活又是在怎样的策略之下较快进步呢?

掌上生活:持续开展品牌营销活动,不断拓展服务场景边界

2022年报显示,招行持续优化以“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为核心的智能服务网络。

报告期内,掌上生活通过更新至9.0版本进行全面升级,包括优化主界面导航栏、提供全新的查账还款、全景陪伴式客服、消费报告、掌上直播等产品与服务。

同时,开展“笔笔返现”“10元风暴”等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营销活动,吸引千万级客户参与。招行表示,以高效、规模化的客户动员有效促动信用卡消费提升。据悉,报告期内,招行信用卡交易额高达48362.39亿元。

场景的拓展也是掌上生活升级的重要部分。在App上,招行搭建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专区,支持客户在线浏览新能源车型信息、一键获知分期购车额度、预约到店试驾等功能。

另外,掌上生活App“关爱版”搭载可供切换的适老大字模式,对常用、重点模块进行适老化简洁改造,全面适配读屏无障碍服务并支持智能语音导航交互。

建行生活:开展系列惠客活动,承接全国30多亿元消费券资金发放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行推行手机银行、建行生活“双子星”战略。2022年,建行生活2.0版上线。

建行生活以非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美食、商超、外卖、电影、出行、装修等本地生活服务,进而与用户建立生态链接,提升活跃度,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活场景。

建行透露,建行生活已吸引35万商户门店和部分知名品牌连锁商户入驻。

另外,围绕“建行生活”商业综合体及品牌连锁KA商户,持续推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特惠场景;加快推进“建行生活”品牌旗舰馆建设;陆续开展“717美好生活节”“积分支付抵现”等系列惠客活动。据悉,建行生活2022年累计承接全国220多个城市30多亿元消费券资金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生活还上线为瓜农宣传带货的活动;将鲜切花入驻建行生活,打造“鲜花集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