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主流银行信用卡App统计,招行用户数以断层之势居第一


2022-12-19 10: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今年,多家银行迎来信用卡20周年,比如招行信用卡发卡20周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成立20周年、农行信用卡20周年等。

这20年,正是国内信用卡快速发展的时期。其发展和变化主要体现在:从线下刷卡,到线上线下消费;从实体卡片,到虚拟卡片和数字化App;从支付工具,到连接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态圈等。

而承载生态圈的最重要一环,便是银行信用卡App。多家银行已推出专属信用卡App以连接消费者的各个场景,包括金融场景和非金融场景。信用卡App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其与手机银行相辅相成,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抓手。

17家主流银行信用卡App正运营中,名称“各显神通”

《银行科技研究社》对部分主流银行信用卡App进行了统计,统计对象为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5家城商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广州银行)。

23家银行中,目前没有专属信用卡App的银行分别为农行(6家国有银行中唯一一家)、3家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2家城商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

具体情况为:

农行未推出信用卡App,而是在掌上银行打造信用卡专区,以及推出农业银行信用卡微信小程序。

江苏银行也在手机银行设立信用卡专区、生活专区。

其它几家银行曾推出过专属信用卡App,但后来银行“做减法”,信用卡App被下线或直接被整合至手机银行。

平安银行于2017年上线口袋银行App 4.0版本,整合原平安口袋App、直销银行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将各项业务功能集合至统一平台。

恒丰银行曾推出恒享生活App,已于2021年11月25日下线。

而浙商信用卡App于2019年6月与手机银行、直销银行App被合并至浙商银行手机银行4.0全新版本。

宁波银行的信用卡App为汇通生活,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下架,同年12月1日起停止服务,信用卡相关业务、活动被整合至宁波银行App。

《银行科技研究社》发现,相较手机银行取名“采用统一模板”,信用卡App的名称则显得“不拘一格”。表中17家银行信用卡App名称大致可分为这几类。

一是名字取得比较“大”,与本地生活App相似,可见“野心不小”。包括缤纷生活、买单吧、掌上生活。

二是有点“脑洞”,可能仅看名字无法知晓其用处。包括动卡空间、浦大喜奔,其中浦大喜奔自带诙谐之意,其来源于前几年的网络热词“喜大普奔”,将其中两字调换位置,同时以浦发银行的“浦”字替代。

三是常规的“银行名”+“生活”或“信用卡”。包括工银e生活、建行生活、邮储信用卡、渤海信用卡、兴业生活、上银美好生活、广银信用卡。其中,好兴动App于2022上半年升级为兴业生活。

四是名称中带点巧妙。包括华彩生活、阳光惠生活、全民生活、发现精彩、掌上京彩。这几个App在名称中带了银行名称中的字,同时组成常见的词,尤其是全民生活,“民生”二字无一落下。

信用卡App用户数统计,掌上生活以断层之势居第一梯队

对于银行来说,运营信用卡App,用户数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活跃用户数。

《银行科技研究社》通过年报/半年报,对上述信用卡App的用户数进行了统计,不过部分银行未透露相关数据或数据有所缺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用户数”这一栏,各家银行的统计口径有所差别,比如建行、邮储银行、招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为“累计(注册)用户”,交行是“累计绑卡用户”,而兴业银行第一次为“注册用户”,后两次则是“累计绑卡用户”。

截至2022年6月末,招行掌上生活总用户数达1.32亿户,为目前唯一用户数破亿的信用卡App;月活数4212.87万户,相比2021年末下降明显,但依然遥遥领先于其它家。

掌上生活作为信用卡App第一梯队可谓有着断层般的优势,而第二梯队则是买单吧、浦大喜奔、发现精彩。

截至2022年6月末,买单吧总用户数7268.14万,月活数近2500万户,同样相较2021年末有明显下降。浦大喜奔虽未透露总用户数,但月活数已超2000万户,且2022上半年在其它几家回落时“逆势”增长。发现精彩则是在2021年报中透露,总用户数6684万户,而2022年6月末广发银行发文称,发现精彩App拥有超7000万用户,月活高达2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多次在年报/半年报中提到,阳光惠生活月活居信用卡类App前三位,但从表中数据可看出,实际上位于前三名之外,而2021末也低于建行生活的1500万月活,2022上半年还未逃过月活下降的“魔咒”。

建行生活App的用户正大幅增长,总用户数从2021年末超3400万户至2022年6月末超6600万户,半年时间近乎翻倍。

用户数较大的信用卡App还包括:兴业生活,今年下半年总用户数应该妥妥超3000万;全民生活总用户数截至2021年末已超2800万。

华彩生活和邮储信用卡App的总用户数也已超1000万;上海银行美好生活App则是于2021年3月开始试点运营,因此用户数增速较快。

还有一些可参考的数据。

建行生活日活跃用户数:截至2021年末超210万;截至2022年6月末约400万户。

掌上生活日活跃用户数峰值:2021上半年682.70万户;2021年747.73万户;2022上半年672.34万户。

截至2021年末,发现精彩App累计注册用户达6684万,而绑卡用户则为4554万。

另外,中信银行未透露信用卡App的用户数,而是线上整体月活,为手机银行与动卡空间App总和,截至2021年6月末为2685.38万,2021年末3022.83万,2022年6月末3014.84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