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将下架信用卡App,个人消费类贷款不良增长明显


2023-10-12 14: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日,“渤海银行信用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下架信用卡App相关公告称,该行已推出新版个人手机银行,信用卡App功能将整合到全新的手机银行-信用卡板块内,整合后信用卡App将于2023年12月31日正式下架,届时该行将停止更新信用卡App。

在银行的个人条线,信用卡业务始终备受关注。

信用卡业务规模、个人消费类贷款不良率均迅速增长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此前发布的2023半年报中,渤海银行直言,其“将信用卡打造成为扩大零售客户的重要渠道和丰富全行品牌的有效载体”。

在零售客户触客渠道方面,渤海银行2022年6月发布手机银行6.0版本,致力于打造本行客户服务的主渠道、产品创新的主战场、生态建设的主阵地,将数字化的触手从金融服务伸展至生活服务。

而信用卡与客户生活场景、商户消费生态等的连接,显然与其手机银行的转型方向相契合。近几年,渤海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营收、发卡均大幅增长。

业务扩张的同时,风险的暴露同样迅速。据《银行科技研究社》整理,2020年以来,渤海银行个人消费类贷款不良率持续上升,这背后的风险问题显然不容忽视。

今年3月,央行公示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因涉及12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6.98706万元,并处罚款1589.486898万元。渤海银行的违法行为包括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等,彼时,9位相关责任人也被罚,包括信用卡事业部发卡授信审批经理。

事实上,银行对渠道的调整的不仅仅渤海银行一家。

多家银行对信用卡、直销银行、财富管理等进行渠道调整

5月18日,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就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其计划于2023年7月3日起关停“买单吧美食惠”微信小程序服务,部分功能已迁移至“交行信用卡”微信小程序。

交行也对信用卡渠道端的场景进行调整。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称,其将对交通银行买单吧平台上的生活场景的经营策略进行优化,自2023年7月21日起,买单吧加油卡充值场景的入口将会关闭,买单吧其他生活场景的经营策略不变。

除了信用卡之外,直销银行、财富管理等都是银行近期渠道调整的“高发”领域。

9月份,黄河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对直销银行App进行调整,黄河农商银行旗下的金喜鹊直销银行App将于2023年9月26日关停下线,紫金农商银行于2023年10月8日对手机银行App与直销银行App整合、原直销银行App业务将迁移至手机银行App。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已经有8个银行的直销银行App正式注销,包括甘肃银行的“直销银行App”、烟台银行的“烟行直销银行App”、莱商银行的“莱商直销银行App”、临商银行的“临商直销银行App”、长城华西银行的“成长银行App”、广州农商银行的“珠江直销银行App”、顺德农商银行的“e行顺银App”、长治黎都农商银行的“金动力bank App”等直销银行App均在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两期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注销备案名单中。

财富管理方面,光大银行于2023年5月25日起暂停财富版手机银行切换入口及相关服务,服务暂停后仍使用财富版手机银行的客户将默认切换为标准版手机银行。

招行今年5月30日发布公告,其将于2023年7月1日闭市后停止提供“招银汇金App”服务,手机银行的“招银汇金”相关服务不受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