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数据中台功能上新,物联网数据处理拥有4大优势


2023-5-10 12: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期,兴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组件——数据中台,在数据管理和应用领域取得显著的成果。

2023年3月,兴业数金基于数据中台上线物联网数据管理功能,支持兴业银行物联网数据的采集、加工、存储及应用。经过一个月线上验证,功能一切正常,从而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台解决方案的能力。

据悉,兴业银行数据中台在物联网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主要在于4点:

一是支持物联网数据高效实时采集。数据中台对接智慧物联网中台(AIOT)系统,实现最大10万台各类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实时接入,可实时获取大量包括设备的状态、传感器的读数、环境信息等物联网数据。同时,其可支持多种类型和格式的物联网数据采集。

二是支持物联网数据的自定义加工。在数据采集后,数据中台支持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定制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计算等加工过程,开发个性化数据处理算法,以满足不同的数据处理需求,为企业提供更精细化的数据服务。

三是支持物联网数据安全高效存储。根据物联网数据的应用特点,数据中台分别针对冷、热数据设计了高容量、高性能两种兼具高可靠的数据存储方案,可安全地存储大量的物联网数据。依托数据中台较为强大的计算、存储资源,还能根据物联网应用的业务需求进行灵活扩展。

四是依托数据中台,物联网数据管理组件提供丰富的数据应用接口和工具。其中包括实时监控、数据报表、数据可视化等功能,帮助更便捷地开发金融物联网应用,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助力企业更快响应市场变化。

兴业数金称,物联网数据管理模块未来将与数据中台一同迭代升级,包括数据处理效率的优化、数据应用场景的拓展等,以创新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推进物联网技术在行业应用与业务场景的落地。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兴业银行已在多个项目中融合运用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包括“生态银行供应链金融场景”“光伏服务平台”“校园阳光采购监管信息化平台”等。

另外,有越来越多银行探索物联网等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包括多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

比如工商银行《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民生银行和北京逸风金科软件联合申请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厦门银行和厦门创翼数字科技联合申请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绿色供应链金融》、武汉众邦银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山西沁县农商银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畜牧产业融资服务》、前郭县阳光村镇银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抵质押信贷服务》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