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展出数字孪生技术成果,更多银行在探索研究


2023-5-16 12: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期,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兴业银行展出数字孪生技术成果。这一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该行数据中心场景中。

据介绍,兴业银行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真实机房和虚拟机房一一对应和数据连接,实现对机房运行情况的实时智能监测,可对物理实体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模拟、验证、预测和控制,形成智能决策的优化闭环,最终达到“无人运维”的良好效果。

据悉,近年来,兴业银行与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大学联合探索数字孪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以福州主生产中心为样板,兴业银行打造数字孪生平台。其将基础设施、IT设备、应用系统等信息进行整合并映射至数字世界,建立虚拟的数据中心,实现楼宇、机房、机柜、设备的建模,并解析服务器内部的部件,精细到主板、CPU、硬盘阵列等,每个孪生体均进行一比一还原。

在数字孪生平台上,除了可实时查看资产信息,也能实现对IT设备的自动化管理。

以服务器为例,数字孪生平台提供智能部署、故障管理、自动巡检、固件升级4个功能。其中智能部署可实现对新上架设备的自动发现和纳管并对其进行自动化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孪生平台在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其可将服务器内温度传感器和动环的温度传感器进行结合,通过物理实体与虚拟体的实时数据同步,描绘出精细化的温度云图,并结合机房的功率和负载等信息的智能分析,实现对空调、IT设备进行能效调优,以助力节能减排。以1000kW的机房为例,PUE每降低1个点,该机房每年可节能8.7万度电,减少6.1万千克碳排放量。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数字孪生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已在工程建设、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而近年来,银行业也在进行相关的探索研发。

比如在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背景下,工行雄安分行进行了数字孪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搭建底层区块链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数字身份体系等。而2022年11月,工行雄安分行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雄安主展馆推出数字员工“宫妙言”,对雄安数字孪生城市等进行讲解。

农行于2021年8月在《中国农业银行创新技术成熟度报告》中,将数字孪生作为新技术研究方向。其中提到要跟踪研究数字孪生技术发展动态,结合金融业务应用场景,以部分场景为试点,树立数字孪生金融应用的典型模式。而2022年6月智慧园区项目完成第一次投产任务,实现数字孪生技术在该行落地。

浦发银行ECC(企业控制中心)数字孪生项目则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ECC运营场景,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实时联动,实现跨地域、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现ECC真实情况。同时“以虚控实”,可实时监测、调控生产活动和资源,及时发现和防范运维操作风险。

另外,银行业正探索升级远程智能银行以及打造未来的元宇宙银行等,数字孪生相关技术或将得到银行的进一步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