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加强网络金融平台监管,强化支付机构监管


2023-5-22 11:12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指出,持续加强网络金融平台监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平台经济监管的决策部署,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出台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措施。

审慎监管方面,要求符合规定设立情形的平台依法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将集团内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控公司监管,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防火墙建设,依法合规开展金融业务。

支付业务方面,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起草《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送审稿)》,强化支付机构监管;推进平台企业支付业务整改,推动断开支付工具和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支付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鼓励引导大型平台开放封闭支付场景,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征信业务方面,出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将平台开展的以替代数据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信用信息服务依法纳入征信监管,规范征信领域个人信息保护及信息主体各项合法权益;要求平台全面剥离个人征信相关业务,通过持牌个人征信机构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金融营销宣传监管方面,起草《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统一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的管理要求,补齐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业务的监管制度短板。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督促平台切实承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平台内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规范消费者金融信息采集使用、金融营销宣传行为和格式合同使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

点击下载:《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