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放广东省首笔“首贷户数字人民币小微易贷”


2023-5-22 11:3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按照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部署,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指导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成功发放全省首笔“首贷户数字人民币小微易贷”,金额339万元,标志着广东省“首贷户经营贷+数字人民币”场景业务成功落地,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在信贷场景的应用。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持续推进首贷拓展行动作为金融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的首贷金融服务体系,率先实现线上“粤信融”平台“首贷服务中心”专区和线下首贷服务中心地市全覆盖。同时,积极将首贷拓展工作同数字人民币试点有机结合,建立完善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个人消费、车贷和企业经营贷等资金的流程机制,为市场主体信贷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近期,广东昆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订单增加,急需信贷资金支持,但该企业是首贷户,缺乏在纳税、工商、环保等方面的信用信息,且可供抵押担保物相对较少,给贷款带来一定的困难。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中山市首贷服务中心将其融资需求推送至银行机构,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在后台承接办理业务。

在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针对企业属于首贷户的特点,为企业制定了“首贷户经营贷+数字人民币”的授信方案。企业主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并进行线上额度测算申请。次日,企业主就收到了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发放的33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企业主感叹到:“这是我们首次申请贷款,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便捷,不仅数字钱包开立简单,而且资金实时到账、免手续费,可以促进资金加快周转”。

“首贷户经营贷+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和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最新成果,既体现了首贷服务中心在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无贷户融资堵点、提高首贷便捷度等方面的优势,又有利于培养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贷款习惯,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实时到账、支付即结算、免手续费等特点,及时解决企业融资痛点和难点,是普惠金融的有益尝试。

下一步,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结合数字人民币特性,继续探索“银行信贷产品+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培养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习惯,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和可得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