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7招保信用卡安全,鼓励使用移动支付终端机


2023-6-5 11:09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去年有关信用卡未经授权交易的投诉按年升18.8%至391宗,今年首5个月已达382宗,接近去年全年数字。事实上,金管局早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研究有关加强消费者保障,当中包括7项主要措施,预计数月内全数落实;其中在绑定手机支付工具(例如:Apple Pay、Samsung Pay)时需进行双重认证已于本月实施,若银行无法提供双重认证,则要暂停绑定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今年初与香港银行公会成立专责小组研究改善本地信用卡保障措施,以及如何更有效处理有关信用卡欺诈交易的情况,并已敲定一系列措施,计划月内出台相关指引。他透露,其中两个重点范畴为提升客户的自主性和银行对客户支援,令消费者在信用卡问题上「有Say(发言权)及信心」。

绑定支付工具须双重认证

鉴于早前有市民在「钓鱼网站」误输入信用卡资料,信用卡遭骗徒绑定于其手机钱包,造成金钱上损失,金管局已要求银行,在客户绑定信用卡至手机支付工具时进行双重认证,除了会收到一次性手机短信验证码外,会额外多加一重认证,例如双向SMS程序、应用程序(App)内确认或电话确认等,以确实客户有向银行发出相关绑定指示。据悉,目前有两间银行因未能提供双重认证而须暂停新卡绑定服务。

阮国恒呼吁市民,进行一次性手机短信验证时,不应使用「自动输入」功能,要仔细查看短信内容后再填写验证码,切忌贪一时之快。他指,不少苦主于钓鱼网站「自动输入」验证码,但实为绑定手机钱包,事实上,短信已列明验证码用途,但往往被人忽视。

另外,金管局要求银行在网上或手机App提供「一键锁卡」功能,若客户不幸遇上怀疑信用卡被盗用或遗失,让客户可以尽快暂停信用卡,停止可能继续被盗用所引致的损失。

鼓励使用移动支付终端机

新规下,客户可对自身的信用卡有更多的自主权,包括「调低信用额」、「能否超额签帐」及「启动或关闭无卡交易功能」,新政策下消费者可按自身需要,选择信用卡的功能或交易额度;若银行日后要提高信用额时亦要获得客所同意,推动「消费者负责任借贷」。金管局助理总裁区毓麟透露,新政将于数月内实施,届时银行会向全港信用卡用户发信,要求用户重新设定以上功能;新卡则于启用时设定。

银行亦会进一步改良对客户的支援,推动交易「卡不离手」。例如在餐厅结帐时,一般商户职员都会拿客户的信用卡去刷,由于信用卡离开客户视线范围,不排除信用卡或其资料被盗用。因此,金管局将与银行共同鼓励商户使用移动支付终端机,方便进行交易。该局亦会要求银行设立专责团队,由熟知处理未经授权交易事宜的职员处理个案,加强客户支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