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跨境企业一年交易额增4倍,PingPong做了什么?


2023-9-7 15: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不出海,就出局。

这是近期跨境圈聊得比较多的话题,一方面是国内市场逐渐饱和,竞争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国际市场需求愈发旺盛,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新的星辰大海。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8210亿元,增长19.9%。如此高的增长率,让跨境电商企业无比兴奋。

同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加速出海,Temu、Shein、Lazada、KeeTa等耳熟能详的国际企业,均有中国互联网巨头背景。

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出海之后可以找到浩瀚的市场,但也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

对外来说,对海外市场缺乏足够了解,限制了很多跨境企业的海外增长。其中就包括支付结算体系、知识产权、用户喜好、营销、商检等一系列问题。

对内来说,为了适应出海,如何实现自身商业升级,亦或者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服务以完成商业蜕变也非常重要。这就包括收付款、SaaS服务、财税、物流等服务。

对于出海企业而言,解决“不出海,就出局”只是第一步,出海之后如何保持继续增长是另一个难题。

最近,跨境支付平台PingPong公布了一组数据,使用PingPong平台的跨境电商企业在一年后,其平均交易规模(TPV)增长可达4倍。

那么PingPong凭什么能够让其服务企业拥有如此高的增长,其构建的全球支付新生态又拥有怎样的特质?

全球化与本土化

全球化与本土化,几乎是所有跨境企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而跨境支付企业更需要先于企业解决这一问题,PingPong在全球化与本土化方面都做得相对较好。

全球化方面,近几年跨境支付企业对全球主要地区支付牌照的需求非常旺盛,其中欧美和东南亚是主流,这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出海的主要目的地:

(2023年以来获牌情况)

PingPong在这方面表现较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就连获三张支付牌照,分别是英国EMI(电子货币机构)牌照、澳大利亚AFSL(金融服务许可)牌照和新加坡MPI(大型支付机构)牌照。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PingPong已经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北美、欧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全球近90%GDP市场内直接持有支付牌照及资质许可,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全球化能力不俗。

牌照只是市场准入的许可,如何更加本地化,才更考验跨境支付企业的实力,这直接决定了服务质量。

目前,PingPong设有全球分支机构超30个,全球员工超千人,各地本地化团队丰满。此外,PingPong目前已经与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100多家金融机构,亚马逊、沃尔玛、1688等100多个全球电商平台,联邦快递、Google、DHL等200多个服务商取得深度合作,为其客户提供了丰富且易触达的本地化服务。

今年7月,PingPong还任命了首个国际业务CEO David Messenger,后者拥有20多年的金融科技管理经验,以及10多年来领导推动和重塑全球支付格局的专业能力。可以预见,David Messenger将带领PingPong国际团队,在全球化与本地化方面大有所为。

通过建立海外本地服务团队、打通本地清算网络、合作本土电商平台、链接海外本土贸易服务商等举措,PingPong打出了一套全球化与本地化的组合拳。这是所有的跨境支付企业都都需要这么做,但却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实力做好的。

嵌入成为彼此的养分

跨境出海是一个企业数量庞大,且正在不断增长的领域。

仅跨境电商方面,商务部今年5月的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经超过10万家。且我国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成为了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现在,跨境贸易的产业链条,涵盖生产、销售、海外营销、金融支付、电商平台、物流、海外仓、SaaS服务商等多个方面,已经形成一个立体的生态圈。

这也就意味着,跨境出海企业需要的服务类型众多,没有哪一家机构能够完全覆盖企业需求,合作互补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此大势之下,PingPong采取的策略是与合作伙伴互相嵌入,成为彼此的养分。

一是内嵌。PingPong将各类生态服务商嵌入到其后台,让企业直接通过PingPong与服务商之间实现快速交易。

据了解,目前,PingPong后台已经接入超过200家物流、营销、广告等贸易服务商。通过PingPong的平台,企业可以摆脱服务商付款繁杂的材料审核手续,大幅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支付效率,最快可实现秒级到账,一年平均约可减少15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间。

二是外嵌。PingPong将自建的全球支付服务能力和产品体系进行抽象集成,以一个API/SaaS的方式输出,嵌入到外部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既有的系统中去,帮助其业务开展。今年以来,PingPong相继通过API对接方式,与阿里旗下B2C平台速卖通、B2B平台1688实现深度合作,并成为了阿里首个外部支付伙伴。

外嵌模式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PingPong创新了业内首套Currentz跨境行业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一个API或SaaS,将PingPong的全球支付网络和数字化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帮助他们快速加强服务全球化的能力,一键接入数字化的全球交易市场。据介绍,已经有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创兴银行、浙江农商银行等几十家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使用PingPong的全球支付网络和服务方案,来搭建他们内部的跨境数字化服务平台。

嵌入式的合作,让PingPong与合作伙伴能够实现服务加成。而生态的开放与共享特性,让PingPong平台内的所有主体以及合作伙伴能够最终实现共赢。

PingPong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将跨境出海的产品、服务、能力、资源,由一个个孤点,变成一张互相连通的“全球生态网络”。全球化企业通过这张无所不及的服务网络,即可轻松的实现商业触达,提升经营效率,实现快速增长和长期发展的终极目标。

最后

支付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支付是所有商业的基础能力,也是全球贸易的“底座”,支付企业拥有着很强的利他属性。因其以支付手续费为主要收入来源,它的商业增长,也就需要来自于其服务的商家和合作伙伴的经营增长。

因而,如何帮助布局全球的卖家和企业实现长期增长,是跨境支付公司需要核心考虑的问题。在支付的底层能力之外,PingPong已经通过打造全球本地化、嵌入式、开放共享特征的支付新生态,给出了具体的解题思路。

某种意义上,以Currentz为代表的嵌入式合作模式,开放共享的价值理念,PingPong正在催生跨境出海生态的新标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