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亚运会境外钱包跨境支付互通


2023-10-7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亚运会来了,如何便利外籍人员在境内完成移动支付,成为了考验各大支付企业的大难题。

而其中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我国支付企业与全球支付企业之间在近几年的互动与互通成果。让各个国家的本土支付应用来到中国也可以使用,而不是非得用中国的移动支付App,这可以带来更加无缝的跨境支付体验。

银联的四方模式互通

银联近期介绍了自身的亚运会跨境支付服务内容,其中也有让海外人士使用本地钱包在中国大陆进行支付的方案。

结合在境内推广二维码支付的经验,银联还面向境外银行、支付企业推出了创新二维码支付解决方案。即通过支持境外钱包绑定银联卡,或在App内发行银联虚拟卡,从而实现在银联全球网络使用。目前境外已落地了上百个此类可扫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钱包,其中既包括港澳居民熟悉的云闪付App、八达通和BocPay,也涵盖市场规模居前的马来西亚GoPayz、泰国开泰银行K PLUS和韩国NaverPay等外国钱包。

这类方案有5大优势,支付体验“无缝连接”、无额外手续费、应用场景广泛、隐私保护完善、遵守四方模式。

其中,对四方模式的遵守是指,银联与发卡机构、收单机构、钱包等各方合作,具有国际通用的业务规则和技术标准,完善的差错处理及风险管理机制,能更好履行客户风险识别,跨境交易更安全。

在此之前,银联曾和多个国家的转接网络合作,以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

2023年8月,银联与马来西亚转接网络PayNet签署合作协议,让中国钱包在马来西亚二维码商户获得全面受理,同时马来西亚钱包也能享受银联的全球二维码商户;而在此之前,银联已与韩国、斯里兰卡、柬埔寨和越南等多国本地二维码网络达成互联互通合作。

与基于钱包的支付互联互通方式不同,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更加偏向于与当地顶层机构或监管合作,其中主要包括转接网络、本地央行,例如,马来西亚PayNet、越南NAPAS、柬埔寨Bakong。这也让所有支持当地统一二维码标准的钱包,都可以扫银联二维码支付商户,这也是为何银联能够做到,境外落地了上百个可扫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钱包。

值得一提的是,银联是国际二维码标准的领导者和制定者,这或许也是银联在推动国际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上的一大经验优势。

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银联曾担任EMVCo(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致力推动EMVCo成立二维码和CD CVM工作组,并担任组长牵头开展二维码、支付身份认证等方面的研究。

2017年7月15日,EMVCo在其官网正式面向全球发布《EMVCo 用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这意味着二维码支付的全球推广与应用,自此有了一套各参与方权责明晰、交易风险合理分散、具有全球实施可行性的技术解决方案。

而这一标准便是银联标准改进而来。据彼时银联介绍,在充分总结中国市场二维码支付方案经验的基础上,银联同时以《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为蓝本,带领EMV二维码工作组设计提出了最终的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标准变成国际标准,从顶层标准角度,银联在推动国际二维码发展这件事上早就硕果累累。

支付宝的三方互联模式

蚂蚁集团在亚运会前宣布,通过Alipay+接入的AlipayHK(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Touch 'n Go eWallet(马来西亚)、Kakao Pay(韩国)、mPay(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HiPay(蒙古)、Changi Pay(新加坡)、华侨银行(新加坡)、Naver Pay(韩国)、Toss Pay(韩国)、TrueMoney(泰国)等10个境外钱包都可以在境内扫码支付。

这其中,网联为蚂蚁集团和境外电子钱包的跨境移动支付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转接和资金清算服务。

Alipay+是蚂蚁集团在2020年推出的全球跨境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其最大特点是具备了“一点接入、一通全通”的跨境支付能力。Alipay+的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0+移动支付伙伴,90+收单合作伙伴,覆盖千万商家。

Alipay+是最近几年全球跨境支付的一大新尝试,通过三方模式实现各国钱包之间的互通,前端商户采用了类似聚合支付的方案。移动支付网读者反馈,Alipay+这一模式中平台方类似于卡组织的业务,更偏向于导流分账角色,也不排除共享风控能力的可能;而整个交易流程则是账户方(钱包方)谁发起谁负责,各个电子钱包的运营仍然会保持比较高的独立性。

以Visa、万事达卡为代表,过去的C端跨境支付多采用传统的四方模式实现。但卡基支付面临各国或地区复杂的交易环境,这使得欺诈率始终居高不下,也导致了费率成本较高(2%-3%甚至更高);但当下全球钱包支付高速发展,给了全球跨境支付新的选择,那就是钱包之间的跨境支付,也就是Alipay+正在做的事情。

相对于卡基支付,基于电子钱包的账基支付所面对的支付环境没那么复杂,收集的交易信息较多,可以较大的降低交易欺诈率,进而降低交易成本。

从大的趋势来看,账基支付正在成为全球支付主流。FIS发布的2023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全球线上数字钱包的支付金额比例将会从2022年的49%,增长到2026年的54%,线下则是32%增长到43%;相同维度下,银行卡(借记卡与信用卡)从2022年到2026年,线上会从32%下降到26%,线下则从49%下降到43%。

当全球用户逐渐习惯数字钱包支付,那么数字钱包的跨境支付也更加值得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