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坦桑尼亚移动货币使用量下降了?


2023-10-26 11: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原文来源自TechCabal,作者Kenn Abuya

坦桑尼亚人使用移动服务的频率低于两年前,因为当时政府对移动货币交易征收新的税。

2021年7月,坦桑尼亚对移动货币交易新征收10坦桑尼亚先令(约0.004美元)至10,000坦桑尼亚先令(约4美元)不等的税,以资助开发项目。

这项征税是对已经存在的18%增值税和10%的移动汇款和取款费用消费税的补充。

在公众的反对下,政府于2021年9月将此征费降低了30%,并于2022年7月进一步实施了43%的减免,减免范围从10先令到4,000先令(1.6美元)。

尽管有这些减免,但移动货币收入从7360亿先令(2.951亿美元)下降到61.54亿先令或250万美元,2021年9月稳定在65.55亿先令(260万美元)左右。(编者注:此数据待考核,直观上不准确)

本周在卢旺达基加利结束的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活动期间讨论了移动货币使用模式中的价格敏感性。

截至2023年,72%的坦桑尼亚人使用移动货币服务,高于2017年的60%,而22%的人口使用商业银行。在此背景下,坦桑尼亚政府认识到移动货币是普惠金融的驱动力,有助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妇女和农村人口中。

然而,从2021年6月到9月,个人对个人(P2P)和取现交易的数量分别下降了38%和25%。因此可以认为该税的影响估计相当于2023年3月P2P交易额减少30%,取现交易额减少60%。

低金额的P2P交易在小范围内恢复到税前的水平,而中高金额的交易仍分别下降了31%和58%。这表明用户更倾向于低交易成本。

根据GSMA报告,“因此,随着坦桑尼亚人恢复使用现金,特别是弱势群体和最贫困人口,移动货币负担能力的降低有可能逆转之前取得的普惠金融的收益。

然而,这些问题不仅限于坦桑尼亚。

肯尼亚税务机关KRA对支付商户的上升表示关注,在税务机关加强合规检查后,这些商户已将其移动商家支付账户停止,并改为接收现金交易。KRA观察到,以前使用Lipa Na M-PESA的收款号购买商品进行付款的商户现在要求现金支付。这一转变是在KRA部署收入服务助理以促进税务合规工作之后发生的,其中还包括促进在线商业注册。

移动货币服务为数百万非洲人提供服务,在过去十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动货币增长,2020年注册账户达5.48亿,活跃用户达到1.6亿,年增长率为18%。这些服务促进了274亿笔交易,总交易额为4900亿美元。与通常难以追踪或登记的现金交易不同,移动货币提高了交易透明度。它提供了一种便捷的纳税和征收方式,提高了征收效率和政府收入。

“现金交易通常未注册,这允许影子经济的发展和逃税,”GSM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纲哥评论:

非洲很多国家的政府真的是穷,没钱,所以任何新的机会能抽税都是求之不得,而在这些国家里,坦桑政府是这些国家最狠的,年年折腾外资,尤其是像几大运营商,Vodacom,Tigo,Airtel和越电都是国外资本,所以坚持从外国资本上把钱拿回来,而对应的也是菊厂和中兴在坦桑也是根本不挣钱。

同理这些年也不断地在移动货币上加税,而完全不管移动货币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的促进作用,这跟肯尼亚政府的态度是不太一样,肯尼亚M-Pesa实际上是半个国有,大量赚到的钱还在国内,政府想征点税但还是有节制的。

GSMA严厉批评坦桑政府,但又能怎么样,大不了都回归现金。

这种大环境下,想在坦桑拓展出海业务的朋友可以想想,当然也可以私下沟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