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对公线上渠道对比:分化明显,企业网银活跃客户占比最高近84%


2023-10-30 11: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已经成为标配的个人手机银行相比,在对公领域,银行的渠道布设相对较慢。本文对比了招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对公线上渠道的进展,以及具体布局举措。

分化明显,企业网银活跃客户占比最高近84%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目前,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恒丰银行之外,其余各银行均推出了为企业相关客群服务的手机银行。

然而,在各银行的财报信息披露中,对公线上渠道的进展被“隐身”,仅招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在2023半年报中介绍了其相关渠道的用户情况。

此前,《银行科技研究社》对6大行截至今年上半年对公线上渠道的用户情况进行统计,与6大行的数据相比,股份制银行对公线上渠道的用户规模仍有较大差距,且银行之间的分化颇为明显。

在企业网银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6大行的用户规模从129万到1443万不等,工行、中行、建行均超700万;股份制银行中,招行这一渠道的用户规模2021年已经超200万户,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不到100万户。

而在企业网银渠道的用户经营上,股份制银行活跃客户占比更高,其对于该线上用户的深度运营或更加深入。据悉,2023年6月底,工行企业网银月活用户占比为41.30%,而招行(2021年底数据)、浙商银行月活占比均达到了60%左右;华夏银行半年报则介绍,该行企业网银活跃客户占比83.92%,而其并没有对活跃客户的统计指标进行介绍,是否为月活用户的占比,目前不得而知。

企业手机银行方面,2023年6月底,农行用户总量已经超600万,建行496万、邮储31万。与此相对比,招行企业手机银行的用户总量已经超过部分国有银行;华夏银行的差距仍很明显,同时,其用户总量的增速为6.04%,而农行、建行、邮储增速均远超于此,邮储企业手机银行较2022年底用户增速甚至达到99.55%。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的企业手机银行为“数字口袋App”,该行这一渠道2022年底的用户已经超1300万。据悉,对平安银行来说,数字口袋定位为企业数字资产管理及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输出数字化能力。

在渠道的用户数据之外,具体的渠道建设方面,各银行举措也有所不同。

关注用户体验、交易银行、人员配合等

招行对网上企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企业App两大服务渠道,强调优化用户体验,上半年推出App移动财资升级版;其打造的企业网银和企业App国际业务专区,上半年网银国际业务专区访问客户同比提升1.4倍。6月底,批发线上渠道客户覆盖率95.89%。

平安银行在数字口袋构建全面的用户画像、丰富的产品权益和精细化的经营策略,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并通过“平安避险”线上平台与该行对公网银、数字口袋对接,融入即期结汇及购汇、汇款、外币定期存款、跨境贸易结算等业务场景;2022年,其已经基于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完成数字口袋所有用户的数字身份认证。

光大银行升级企业手机银行,发布交易银行产品2.0;推出企业手机银行“现金管理、跨境金融、供应链平台、云财资”四大交银业务专区。

民生银行实现企业网银限额管理、企业信息更新、账户信息更新、证件有效期更新等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其企业手机银行4.0提供企业管理服务能力,银企直联API对接场景增多。

华夏银行完成企业网银300多支交易流程重构和页面优化;上线数字人民币、等分化票据、远程银行、批量代扣等数字化产品服务;2022年,其在企业级远程银行全媒体通讯平台搭建过程中,即上线启运个人手机银行视频咨询、企业网银视频操作指导服务2个远程视频场景。

浙商银行新增企业网上银行英文版;优化企业网上银行核心交易,增加客户水电煤等费用公共缴费、跨行代发工资手续费扣收、明细全量打印等功能;简化高频功能操作,提升客户体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浙商银行成立了手机银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手机银行功能建设,组建“客户—员工—专家”体验官团队,加强手机银行体验优化。

对于这一组织及人员变动,目前,浙商银行对其的介绍集中于个人手机银行。这背后所隐现的,银行对于手机银行等移动渠道的人员布设、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对用户体验团队的建设,都更加关注。而未来,随着对公业务线上化的推进,企业手机银行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彼时,对企业手机银行的人员和组织适配或许也会获得更多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