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银行科技、对公人才对比,建行、招行对公人均产出最高


2023-6-1 11: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人才在企业的业务开展中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银行同样关注对人才的布设,其近几年财报也更加强调其在人才方面的布局。

本篇对比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2022年科技人员、对公条线业务人员的变化,并对比各家相应人员的营收贡献,基于此对比各家银行的人才现状。

股份制银行科技人员整体占比高于国有银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整理(中行营收、科技人员的统计维度均为内地商业银行,平安、华夏、恒丰银行未披露相关数据),除招行、浦发银行科技人员占比略下滑之外,其余各家银行2022年科技人员数量、占比均增长。

其中,兴业银行科技人员增长幅度最大,2022年底,其科技人员占比11.87%,居于首位,增速102.82%、几乎翻倍,同样居于首位。据了解,2022年,兴业银行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强调科技条线的机制改革,形成形成转型委员会领导下的“四个部门、一个公司、一个研究院”。人才方面,绘制科技条线人才岗位地图,完善科技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认证体系,对BA和DA试点培养,全年共培训2242人。

除了兴业银行之外,浦发银行科技人员占比也超过10%。

在科技人员总量方面,工行、建行科技人员数量的优势明显,渤海银行总量最低。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科技人员占比整体上比国有银行高,均在5%以上,国有银行仅工行、交行科技人员占超5%。

结合2022年的营收看,农行、邮储银行科技人员的人均营收贡献最高,渤海银行最低。在人均产出方面,农行数字化人才的业务服务效率最高,与其余各家银行相比优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农行是首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发布金融科技创新年度报告的银行,已经发布了2020、2021两年的年度创新报告,其在《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年度报告(2021)》强调“金融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建行、招行对公人均产出最高

各家银行在科技条线人员方面,人员数量、占比整体上呈现增长的趋势,与此相比,对公条线的人员变化个性化更加明显)。

从人员总量看,工行、中行对公条线人员总量最多,渤海银行对公条线员工占比最高、邮储银行占比最低。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邮储银行对公营收占比为14.97%,同样是表中各家银行占比最低的,除了邮储银行之外,其余有相关数据披露的大中型银行,对公营收占比均在30%-56%之间,邮储银行对公营收占比最低、对零售业务的依赖最重。

与2022年各家科技人员占比整体上增长、唯二下滑的招行和浦发是轻微下滑相比,在对公条线员工占比上,各银行的“默契”不高,占比增长、下滑的银行几乎对半分。在对公条线的人员布设上,各银行的选择个性化明显,对公条线员工占比波动也很明显。

结合2022年的对公营收,建行、招行对公条线员工的人均收入贡献最高,其次是工行,事实上,在对公业务数字化上,工行、建行、招行在银行业均居于前列。据悉,建行2022年实施重大人才项目和专项人才计划,关注的业务领域包括金融科技、大财富管理、风险合规、数字化经营、平台运营、绿色金融、乡村振兴、资金业务等,涉及多个对公相关领域;招行关注支行层面的对公、零售、运营的统筹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已经在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合肥6家一级分行及嘉兴1家二级分行试点科技金融支行,输出科技能力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