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4家城商行中,有6家透露大模型、AIGC内容


2024-2-27 11: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023年,大模型、AIGC的热度居高不下。目前,已有一些银行进行相关研究和布局。事实上,除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还有部分中小银行也已行动。

《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3年8月推出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选取了排名前40的14家城商行,企图从2023半年报、2023第三季报了解这14家银行透露的大模型、AIGC内容。

根据排名,这14家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中原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天津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贵阳银行。

其中,厦门国际银行未上市,未发布半年报和第三季报。在其余13家银行中,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中原银行、长沙银行6家在2023半年报中提及大模型、AIGC相关内容;而2023第三季报中,仅有北京银行提及相关内容。

北京银行

北京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其发布百亿级参数“京智”大模型,上线大语言模型应用“京智助手”,集成京准查、RPA、协同办公三类大模型插件,实现企业信息查询、合规问答、自动化流程等功能。

北京银行2023第三季报则显示,加强AIGC等前沿科技在各业务领域、前中后台的应用,布局以大模型为核心的新一代金融智能基础能力。包括:

一是发布AIB平台,汇聚16万条金融知识,面向理财经理、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综合柜员、远程客服等岗位,打造运营助手、客服助手等7个问答机器人。

二是推出“北银投顾GPT”,以京行理财产品货架为依托,打造京华四季、智能投顾、财富课堂、产品工具等四大板块,实现重点、优质、特色产品的遴选与推荐。

三是持续升级“京智大脑”建设,构建“智慧服务、智慧决策、数字员工”三大应用体系,投产知识中台、智能辅助洞察等系统,累计上线智能服务150余项,智能决策模型400余个。

四是成立“金融智能化创新实验室”,聚焦金融大模型体系构建、前沿金融科技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探索实践银行智能化技术。

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其成立生成式语言大模型研究小组,探索代码辅助场景并进行试点应用,辅助开发人员提升开发质量和效率;运用大模型辅助提升知识生产效率,提高指令理解能力,精准定位关键知识点,降低知识运维成本,提升知识检索、问答体验。

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强化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落地大语言模型平台并实现智能客服场景应用,深化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有效解决苏银金管家跨行账户管理痛点。

宁波银行

宁波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在信用风险管理上,该行夯实科技支撑。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关联图谱、生成式AI等新技术,持续扩展风控覆盖面,提高风险识别、判断和分析效率。

中原银行

中原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应用,实现新技术在知识问答、智能风控等多领域创新成果落地。推进AIGC技术应用,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大模型对接测试,做好开源大模型训练与应用技术储备,完成合规知识问答、营销文案创作等场景应用试点上线。

长沙银行

长沙银行2023半年报显示,基于AI模型平台实现百亿级参数大型语言模型本地化部署,提供实时流式问答接口,上线人工智能助手,并入行内业务知识库,问答准确率比传统智能机器人高出43.34%。

或许,有更多中小银行已在探索研究大模型、AIGC,但暂未透露相关内容。不管怎样,应用生成式AI是趋势。

据悉,依据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曲线,预计1-2年内,首批大模型增强的金融机构会进入成熟应用期,3年后带动金融业生成式AI的规模化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