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大雁系统升级大模型能力,应用于产业链金融


2024-4-16 14: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4月10日,网商银行宣布升级大雁系统,将大模型的能力应用于产业链金融。

大雁系统是网商银行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供应链关系,开发出的一套数字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可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

据介绍,在大雁系统中,大模型的应用主要在于:

一是基于知识抽取能力构建产业链图谱。大模型读取海量相关信息后,形成产业链图谱,可更了解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

二是基于信息解析能力,通过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等数据,更快地进行信用评价。

目前,网商银行已通过大模型搭建了汽车、医疗、建筑等9个产业方向的产业链图谱,识别超2100万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

在这些应用中,大模型主要是在金融风控系统中发挥作用,而非直接生成内容、与用户互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雁系统中,大模型绘制的产业链图谱会向风控系统提供信用评分和画像等,但最终小微企业获得的授信额度,仍是风控系统多维度交叉验证的结果。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对于大模型和金融风控结合的探索,正在进行。

比如2023年11月消息,中银金科已启动大模型在银行业及智能风控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彼时,中银金科方面表示,3种较为可行的应用场景为风险报告生成、风险预警监控、风险图谱分析。

而2023年11月30日,IEEE金融风控大模型标准启动会在深圳召开,多家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等联合参与标准制定,该标准是全球范围内首个金融风险控制领域的大模型国际标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