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银行科技管理人员被罚情况,涉首席信息官、科技部总经理等


2024-1-11 11: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在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信息科技相关部门管理人员等起着不小的作用。无论是保障银行的日常稳定运行,还是为了不断提升竞争力,信息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银行合规始终是一个难题,不管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难以完全避免在合规方面犯错。如今监管机构对于银行的处罚,大多是“双罚”(既罚机构,也罚责任人)。《银行科技研究社》注意到,在罚银行有关责任人时,也涉及到信息科技相关管理人员,包括首席信息官、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等。

如今2024年已来,《银行科技研究社》对2023年银行科技相关管理人员被罚情况进行了盘点。

涉及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

需要说明的是,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大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此次为不完全统计,《银行科技研究社》对其完整性不作保证。

一共统计到10名银行科技相关管理人员被罚。按监管机构发布的时间线,分别是时任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时任渤海银行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时任福建华通银行首席信息官兼信息科技部负责人、时任邮储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时任绵阳市商业银行首席信息官、时任华美中国信息科技部主管、时任新疆银行科技信息部总经理、时任大连银行首席信息官、时任建设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时任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从银行角度而言,涉及9家银行。其中有3家国有银行,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1家股份制银行,为渤海银行;3家城商行,为新疆银行、大连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1家民营银行,为福建华通银行;1家外资银行,为华美中国。

从职位角度而言,有首席信息官、部门(包括金融科技部、信息科技部、科技信息部)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等。其中首席信息官3位,部门总经理/主管5位,部门副总经理1位,以及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1位。

从处罚原因而言,有5位涉及反洗钱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比如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负有责任;1位涉及违反账户管理规定;1位涉及违规收取费用;1位涉及EAST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1位涉及生产环境和生产数据安全管控不足;1位涉及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不审慎。

从处罚情况而言,2位仅被警告,4位仅被罚款,4位被警告并被罚款。罚款金额方面,最高达12万元,最低3.4万元。

从处罚机关而言,4位是被人民银行处罚,2位被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处罚,1位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处罚,3位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派出机构处罚。

其他的银行科技相关人员被罚被查情况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除上述情况外,还有其他情况。

一是银行科技部门管理人员或专家被查。2023年2月17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滕光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彼时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枣庄市监委监察调查。据悉,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滕光进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2021年3月至2023年2月,则为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

2023年8月18日消息,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彼时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鞍山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二是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管理人员被查。2023年8月17日消息,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毅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彼时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鞍山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三是银行子公司信息科技部管理人员被罚。2023年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时任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卢伟对编制提供虚假的报表资料负有责任,被警告,并被罚款2万元。交银人寿为交通银行控股的中外合资保险机构,交通银行持股62.5%。

另外,还有银行科技部门的员工被罚。2023年4月13日,原银保监会曲靖监管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宣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科技信息部员工孔菊英因违规借用客户资金,被警告。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一些监管文件对银行员工行为管理提出要求。

比如原银监会印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提到,高级管理层承担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实施责任,执行董事会决议,履行以下职责:

(一)建立覆盖全面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体系,明确相关行为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

(二)制定行为守则及其细则,并确保实施;

(三)每年将从业人员行为评估结果向董事会报告;

(四)建立全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与本机构业务复杂程度相匹配的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收集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行为评价、处罚等相关信息,支持对从业人员行为开展动态监测。总之,包括银行科技部门在内,银行需要对合规问题予以更大的重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