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超60%员工线上用数,网易数帆聚焦软件生产


2023-11-8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1月2日,2023网易数字+大会在杭州举办,以“数智聚力,共赴新程”为主题,《银行科技研究社》受邀参加。会上,科技公司、银行等机构从数智软件、金融大数据、银行组织转型等方向,介绍了其相关实践。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指出,不同行业实现数智化的路径方法各不相同,但共通点是需要通用技术满足灵活的需求。而软件基于一些相对共性的技术,满足不同的行业和场景的需求,是一件具有高度灵活性的生产工具。

因此,软件生产是构建企业数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基于此,网易数帆对品牌战略升级,聚焦“数智软件生产”,相较于其此前的品牌定位,其未来业务方向将更加聚焦、垂直。

目前,网易数帆在云原生、低代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四大技术赛道,具有丰富产品矩阵。在数字世界,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网易数帆大数据金融解决方案总监张硕介绍了金融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情况。

张硕指出,在数字化方面,金融机构面临监管加强、价值体现难、数据可信度低、开发资源紧张等挑战。

基于这些现实问题,对于金融机构,数字化建设的目标就包括数据生产力的提升,其内涵涉及合规、增值(为分析师、运营人员等提供即开即用的数据)、可信(业务人员信得过数据及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协同等。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的应用涉及多个方面,比如,DataOPS可以提升敏捷的数据开发,指标中台可以实现业务可信任的数据来源。

恒丰银行商业智能(BI)组长李文静则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中,该行应用相关技术在提升组织用数能力的实践。

李文静介绍,在数据层面的组织配合上,2022年5月,恒丰银行成立了一级部门数据资源部,目前该部门有119人,是该行第五大部门,其职能涉及创新实验、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研发、数据安全等。

在数据应用对恒丰银行组织、运营等方面的赋能上,李文静介绍了该行打造的恒数BI平台。

该平台定位为一站式数据服务门户,用数场景包括包括固定报表、场景分析、经营决策等,并搭建了移动端的应用,对此,李文静强调,移动端的日访问量远远高于PC端。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恒丰银行各分行业务人员、客户经理等,可以在该平台的移动端快速调取相关数据,获得信用卡、网贷等产品用户日活等数据的可视化数据,并提供客群管理、活动查询等功能,将一线人员纳入和恒丰银行的数字化版图中。李文静介绍,2023年以来,该平台注册用户增长近280%,周活几乎翻5倍,目前周活用户1560人,与该行2022年报披露的总员工数比较,超过60%的员工使用该数据服务、约13%的员工为周活用户。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务开展的攻坚领域,这涉及底层技术、业务创新、组织机制、人员调整、渠道、顶层战略等方面,网易数帆强调了其对软件、大数据等方面的能力布设和未来展望,恒丰银行则介绍了其组织、人员用数方面的实践。

事实上,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银行在相关领域的具体举措,科技公司的能力革新,都将是未来行业发展备受关注的方向,《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