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中等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秋招盘点,组织设置各有不同


2023-11-16 14:19来源:银行科技研究社    作者:薛小易

当前,数字化的技术对银行的业务开展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相关的技术人才也备受关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就有10家银行CIO获批,包括河北银行、太原农商银行、湖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新疆昌吉农商银行、齐鲁银行、天津农商银行、雅安市商业银行、中原银行、青岛银行,均为区域性银行。

而银行对于科技人员的关注不仅仅在于高管层的科技条线领导者,也包括对研发、产品等方向的人员引进。值得注意的是,与部分区域性银行仍在对CIO等科技条线高管进行调整相比,六大行、股份制银行等规模较大的银行科技条线高层早已确定,其对于科技条线人员和组织的调整更加细化,就包括对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人员引进。

工、农、中金科子公司秋招共招募125人

在刚刚过去的秋招季中,工银科技、农银金科、中银金科等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均通过秋招引进相关人员,目前,大部分秋招已经截止。

工银科技招募45人,包括产品经理、产品运营、后端研发、信息安全、运维支持、算法研究等方向。

农银金科则计划招聘30人,包括智领计划岗、软件研发岗、技术管理岗共3个岗位。

中银金科也参与秋招,其计划招聘50人。

建信金科此次秋招并没有参与,与此相对比,近两年来,建信金科通过秋招、春招等校招的人员引进计划中,涉及的人员数量逐年降低。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今年3月的春招、2022年10月的秋招、2021年9月的秋招中,建信金科计划招募人员分别为50人、200人、600人。

据悉,建信金科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2018年4月在上海开业,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6亿元。2021年6月,建信金科增资项目落地,引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家新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5%。

恰好是2021年秋招时,建信金科大规模引进人员,此后逐年递减,直至今年没有通过秋招引进人员的相关计划。

招银云创的校招包括Java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数据开发工程师、应用运维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产品经理等研发、测试、产品岗位。

金融壹账通的校招岗位包括开发、测试、应用运维、产品经理、交付实施等。

北银金科校招涉及产品助理类、运维支持类、软件开发类岗位。

此外,交银金科、招银云创、金融壹账通、北银金科等也关注社招方面的人员引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聘等信息的披露中,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组织布设情况也有所披露。

民生科技、北银金科技术、业务部门设置对比

民生科技官网信息显示,除了财务等后台支持部门之外,目前,在业务和科技线,其在业务、技术两个方面都各有布局。

在业务的技术赋能方面,民生科技设立了零售金融技术部、公司金融技术部、资产管理技术部、供应链金融技术部、用户体验技术部,强调对零售、对公、资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线的支持,并侧重对业务中用户体验的洞察。

技术方面,民生科技设立了分布式工程一部、二部,分布式产品研发部、云服务研发部、创新孵化部、大数据与AI技术部、安全产品与服务部,从分布式、云服务、大数据、AI、安全技术等领域着手,强调对各项技术的研发。

此外,在区域研发能力上,民生科技设立了深圳开发服务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民生科技在深圳、成都、西安、武汉设立区域研发中心,并已经在筹建合肥的研发中心。

据民生银行2022年报介绍,其对总行科技和民生科技公司研发团队实施一体化管理,加速建设异地研发中心,形成“北京总部+深圳、成都、西安、武汉四地分中心”的研发组织架构,交付能力大幅提升。其中,武汉分中心定位为以集约和敏捷模式支持分行特色项目实施,强化对市场一线的数字化支持。

北银金科的招聘信息则介绍了其部分部门的设置情况。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业务方面,北银金科设立了银行转型部、项目管理部、互联网应用开发部、产品研发部。很明显,北银金科专门设立了对银行转型进行支持的部门,在其业务版图中,对银行客群的关注毋庸置疑;此外,产品开发、互联网产品研发也是其重点方向,而其是否对银行各个业务条线进行细分的部门设置,目前不得而知。

技术方面,北银金科设立了大数据开发部、人工智能部、云计算应用部、技术创新应用部、集成运维部、效能研发部。

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是北银金科关注的重点业务领域;技术创新应用部招募的人员包括或关注更加业务架构师(金融、医疗等领域)、技术创新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等,该部门的职能或更加偏向未落地的业务、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集成运维部偏向技术的底层支持;效能研发部偏向对技术工具的开发,实现便捷调用、以及开发效率提高等。

对比而言,民生科技对组织部门的设置在业务层面更加细化,北银金科的银行转型部涉及多个业务线的管理职能;技术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专研部门设置是民生科技、北银金科的共同选择,民生科技设立了独立的部门,关注安全领域,北银金科将安全保障职能融入其余部门;此外,民生科技在区域方面强调对深圳、成都、西安、武汉等地的研发力量布设,北银金科并没有强调重点区域的角色。

事实上,伴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银行技术方面走出母行将如何展开,不同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人员、组织上的不同选择,显然映射着不同的选择,对此,《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