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渝银金科”,注册资本1亿元


2024-1-2 10: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28日,重庆渝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渝银金科”)开业。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渝银金科由重庆农商行发起设立,通过“重庆渝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是西南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1亿元,重庆农商行金融科技总监任高管

渝银金科注册资本1亿元,张浩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理,其也为重庆农商行金融科技总监。

据悉,渝银金科围绕“服务银行集团,服务地方政企,服务金融同业”的发展定位,有效供给数字化服务,将自身的科技能力,与服务总部集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其将基于独立法人的制度优势,扩充金融科技关键岗位人才队伍,沉淀、突破、积累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身的“软硬件”核心竞争优势,构建科技成果输出平台,赋能“数字农商行”建设。

渝银金科背靠重庆农商行,将依托集团多年形成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产品创设、渠道、管理等经验,转化为架构设计、系统开发、产品设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决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技术基础薄弱、科技能力不足等难题,推进同业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

而作为西南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立足所在地区,将业务的开展与数智化政企结合也颇受关注。渝银金科将深度融入数字重庆建设,助推政企、乡村、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储备大量科技人才力量,面向小微、商户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全流程服务,并承接生态场景类项目创设和运营,如政银、商圈、校园、医院、景区、智慧社区等信息化平台,从政务服务和客户需求出发,向外提供金融级安全的信息服务,助力政企机构提供便民政务服务。

已有22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多个母行CIO兼任董事长

事实上,近几年,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经获得多家银行的关注。目前,已经有2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机构均设立了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从股权关系上并不属于银行的子公司。

“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非平安银行旗下,没有股权关系,两者均属于平安集团;“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之初为华夏银行全资子公司,2020年投资人调整后与华夏银行没有股权联系,然而,华夏银行CIO目前担任龙盈智达董事长,人事联系依旧紧密;“易企银(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之初为浙商银行全资子公司,经过多次股权变动后已经与浙商银行没有股权上的联系。

高管方面,招行、民生银行、盛京银行均由CIO担任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董事长,农行、中行交行、深圳农商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高管由母行科技条线高管担任、或曾在母行科技条线担任职务。

从人事上的联系看,尽管是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但是,母行的银行业务经验、人员配合对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影响依旧很明显,未来,这些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业务走向、人员等走向如何,《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