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亿元,邦付宝支付牌照涨价出售!


2024-1-15 17:3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日,根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项目信息,第三方支付机构邦付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付宝”)100%股权正在转让,交易底价为4.38亿元。挂牌期限从2023年12月29日开始至2024年1月26日结束。

公开信息显示,邦付宝于2010年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邦付宝在2014年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并于2018年通过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备案。邦付宝的母公司为北京邦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即安邦财险,是一家国有性质的保险公司,也是本次邦付宝股权的转让方。

转让信息还披露了邦付宝的财务报告信息。信息显示,2022年度,邦付宝营业收入1328.74万元,净利润为-766.39万元。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来看,邦付宝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都算不上优秀。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邦付宝首次被挂牌出售。2022年12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北京某支付公司100%股权转让招商》,虽未公开名称,但根据披露可轻易推测该公司即邦付宝。

而再往前的2019年11月,邦付宝5%股权还曾有过被拍卖的记录,彼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北京人和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邦付宝5%股权第一次拍卖公告显示,邦付宝5%股权的起拍价为470万元,而评估价约为670万元。以此推算,邦付宝当时的整体估值约为1.34亿元。换言之,时隔多年后邦付宝估值涨了不少。

2024年1月3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的《邦付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中指出,邦付宝项目投资有4大亮点,分别是股权清晰、资质稀缺、价格公允和业务纯粹。

所谓业务纯粹,指邦付宝重点服务集团内成员公司,无不良业务风险。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邦付宝曾有两次被人民银行处罚的记录。2017年6月、2021年5月,邦付宝先后两次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被罚。

近年来,通过在公开渠道挂牌、拍卖转让的支付机构案例并不少。在相同资质的情况下,价格也存在较大的差别,但整体上价格有所走低。虽然第三方支付牌照在总数量上收缩,但是强监管、行业增速放缓、市场格局固化等等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支付牌照价格形成打压。

2016年以来,支付严监管就逐渐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秩序得到整肃的同时,也使得市场趋于保守,支付机构宁愿收缩业务也不再试探监管底线,合规建设成为重要工作。然而资本市场更重视产出,不赚钱就是不值钱。

互联网支付是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重要部分,但其业务模式也步入了成熟稳定期,市场增长速度降到适度的水平,增长率不高,需求率也不高。此外,如今行业内的技术也比较成熟,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都逐渐清晰和稳定,新产品和新模式开发更为困难,看不见增量空间,也是不值钱。

过去数年里,各大企业都曾争相收购支付牌照,热衷于打造自家支付体系。但随着热潮退去,需求不再,价格回落也是正常。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的落地,《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窗口亦有打开的可能,这一潜在的市场预期,对支付牌照的价格也会形成冲击。

根据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信息,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99%的股权曾多次被上架拍卖,且价格一次次降低,但最终都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更早前,成都卫士通公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先后两次挂牌转让参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51%股权,根据报价,摩宝支付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在两年时间内缩水近千万元。

最后提问!作为一家“履历干净”,此前主要服务于集团内部,但经营业绩不突出也缺乏银行卡收单资质的邦付宝,是否值4.38亿元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