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因EAST问题被罚,一风险管理部副总被警告


2024-1-24 11: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岛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青岛银行因监管标准化(EAST)数据错报漏报,被罚款30万元。同时,时任青岛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春雨对此负有责任,被警告。

同一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波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宁波通商银行因“EAST数据与1104数据交叉核验不一致;EAST数据存在漏报、错报情况”,被罚款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2张罚单发出的时间是同一天,被罚对象均为城商行,处罚日期也是同一天,且均为EAST相关问题。不同的是,前者是“双罚”,后者仅罚机构。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近3个月内,已有多家银行收到EAST相关罚单,包括青岛农商银行、新疆银行、昌吉国民村镇银行、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上海银行、兰州银行等,且涉及多名银行管理人员。

还是同一天(1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岛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青岛农商银行因监管标准化(EAST)数据错报漏报,被罚款30万元。时任青岛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王丽萍对此负有责任,被警告。

2023年11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新疆银行因“EAST报表数据、监管统计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未将低风险业务纳入统一授信管理”等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130万元。

该行董事长、科技信息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均对EAST相关问题负有责任,先后被罚:

2023年11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时任新疆银行董事长马钊对EAST报表数据、监管统计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事项负有责任,被警告,并被罚款10万元,处罚日期为11月7日。

2023年11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时任新疆银行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程波对EAST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事项负有责任,被警告,并被罚款6万元,处罚日期为11月15日。

2023年12月2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时任新疆银行行长助理马文学对该行监管统计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未将低风险业务纳入统一授信管理、EAST报表数据严重错报漏报事项负有责任,被警告,并被罚款10万元,处罚日期为12月21日。

2023年12月2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昌吉监管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家银行存在EAST相关问题。

昌吉国民村镇银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证券市场;EAST数据质字段缺失、漏报错报”,被罚款50万元。时任该行副行长史莉萍对EAST数据质字段缺失、漏报错报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

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规行为”,被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该行风险总监应晓军对此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

2023年11月1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银行存在3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责令改正,共计被罚款1380万元。其中多项违法违规事实涉及EAST数据漏报或错报、数据存在偏差,包括:

不良贷款余额数据报送存在偏差;漏报贸易融资业务余额EAST数据;漏报核销贷款本金EAST数据;漏报质或抵押物价值EAST数据;漏报权益类投资业务EAST数据;漏报投资资产管理产品业务EAST数据;漏报其他担保类业务EAST数据;漏报委托贷款业务EAST数据;理财产品底层持仓余额数据报送存在偏差;理财产品销售端与产品端数据报送存在偏差;监管标准化数据与客户风险系统数据存在偏差;EAST系统《个人客户关系信息》表漏报;EAST系统《表外授信业务》垫付情况存在偏差;EAST系统《信贷资产转让》表错报;EAST系统《对公信贷业务借据》表错报;EAST系统《个人信贷业务借据》表关联错误等。

2023年11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兰州银行及其9家支行由于“EAST数据质量管理不到位”“未按监管口径统计普惠型小微企业数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总计被罚款710万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