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行长王麟:2019年底,青岛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同比增长50.6%


2020-11-17 9:03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数字经济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金融科技近几年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催生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迫使银行加快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和业务创新发展。以手机银行为代表的移动金融凭借其随身便捷,跨越时空限制等特性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为满足移动金融日趋个性化、多元化的客户需求,青岛银行拥抱金融科技,借助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先天优势,打造移动金融新战略,依托分布式及微服务移动端项目群建设,构建“移动优先”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青岛银行行长 王麟

“金融+科技+场景”重塑移动金融战略

移动互联网时代,依托手机银行等移动终端提供金融服务的模式改变了金融功能的实现方式,也成为银行把握先机,抢占未来市场的关键举措。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1214.51亿笔,交易金额达335.63万亿元,同比增长38.88%。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岛银行秉持“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重塑移动金融战略,为客户提供领先的移动金融服务。

基于在移动金融渠道和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经验积累,青岛银行从平台赋能、生态重塑、数据驱动、5G引领四方面入手,以手机银行为重点建设渠道,以轻量型智慧网点为线下移动服务门户,加速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能力,重塑移动金融新战略。同时通过跨界整合资源,弥补自身科技资源、行业资源、互联网资源的短板,不断拓展业务场景,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

平台赋能,打造移动金融新体验

青岛银行通过平台赋能,高效整合渠道,提高产品研发效率和运营效率,打造移动金融新体验。2012年,青岛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海慧生活等多套移动应用陆续建设完成。但随着业务发展,传统移动金融渠道“烟囱式”系统设计的短板越来越明显,缺少统一的平台服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为满足移动金融渠道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青岛银行于2018年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借鉴支付宝的移动平台开发经验,启动建设基于分布式及微服务的移动端建设项目项目群,构建“金融级移动开发平台”,为移动金融渠道提供集开发、测试、运维及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为后续各类应用系统的快速搭建和敏捷迭代提供了平台支撑。

按照移动金融新战略,青岛银行已在“金融级移动开发平台”陆续发布了手机银行、智慧网点、企业手机银行等移动端应用系统,目前仍在持续拓建新应用,加速金融服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2019年底,青岛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已达235.62万,同比增长50.6%,月活69万,同比增长100%。手机银行渠道理财产品销量不断提升,销售总额达1819.98亿元,同比增长144.16%,在全行渠道的理财销售笔数占比达到77.49%,同比增长24.17%。

依托平台赋能,青岛银行移动金融渠道在产品和功能上已经实现了对传统网点渠道的全面超越。后续青岛银行将围绕手机银行拓展全渠道金融服务,同时借鉴互联网公司的敏捷开发模式,针对手机银行渠道建立每月专题需求发版机制,加快手机银行的建设步伐。在手机银行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构建包括产品、技术、风险等职能组成的小型敏捷团队,训练节奏小步快跑,加快需求变现的效率,促进业务与科技条线的深度融合。

生态重塑,让金融服务更普惠

金融科技的深化应用推动了银行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也催生了新生态、新场景、新业态。为重塑新一代金融生态体系,青岛银行以智慧网点为抓手实现移动金融战略转型,让金融服务更普惠。为减轻柜台压力,提供高质量客户服务,青岛银行独辟蹊径,在“金融级移动开发平台”的基础上,构建了轻量型智慧网点。青岛银行智慧网点以“轻设备、重服务”为建设思路,采用Pad作为与客户交互的主要设备,通过厅堂一站式服务及智慧服务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逐步实现“业务处理型”网点向“营销服务型”网点转变的目标。截至2019年底,青岛银行已在全行范围内推广智慧网点,并在逐步扩大厅堂服务的半径与业务办理的范围,开启了网点智慧运营的新篇章。

在消费金融领域,青岛银行与美团合作,借船出海,协作共赢,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2018年,青岛银行推出了全国首张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美团信用卡,将美团在获客活客、场景触达等方面能力与青岛银行在资金、风控等方面的能力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本地客户+本地生活+本地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打通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也迈出了移动金融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截至2020年6月,青岛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近152万张,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60%,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发卡量跻身全国城商行十强。

数据驱动,让金融服务更智慧

“移动金融”增加和延伸了银行的服务边界,让客户随时随地获取金融信息,降低了信息传播成本并加快了传播效率,也为金融大数据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来源,与此同时,对金融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挖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可以辅助移动金融更有效地挖掘和维系最终用户,让金融服务更智慧。依托数据驱动,可以快速匹配银行与客户供需双方的金融产品交易需求,推动零售业务向高效精准转型。目前,青岛银行正在建设的零售智慧营销项目群,将有效结合移动金融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支撑全行零售客户的智慧营销服务体系,实现客户信息数字化、服务方式移动化、营销场景实时化、渠道业务共享化的建设目标。

5G+智能应用,迎接移动金融新未来

5G高连接、高可靠、低延时及大容量的特性将极大辅助银行移动应用的落地,为移动金融注入新的生机。基于5G技术的移动金融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5G智慧银行将是移动金融的新未来。2020年,青岛银行“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正式落地,融入智慧瀑布、海底世界、3D导览、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元素,为客户提供了“技术应用+服务功能+场景连接+生态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服务体验。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已率先实现青岛市所有网点5G信号的覆盖。青岛银行已实现全部网点的5G信号覆盖,成为了全国银行实现5G全网点覆盖的行业先行者。围绕“5G+智能应用”,青岛银行将不断延伸移动金融的触角,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沉浸式服务,迎接移动金融新未来。

青岛银行将秉持“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以“移动优先”为核心,以合作共赢为发展的主旋律,持续加大移动金融相关科技人才的投入,稳步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与移动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确保移动金融新战略的落地实施,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高质量金融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