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23年科技投入超121亿,新三年规划强调数字化银行


2024-3-25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1日,中信银行发布2023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中信银行实现营收2058.96亿元,同比下降2.60%;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70.16亿元,同比增长7.91%。

在年报中,中信银行董事长方合英直言“ChatGPT和Sora的横空出世正在重构银行服务生态”。

而科技对银行的影响不止于此。

科技投入超121亿元,新三年规划强调数字化银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3年,中信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21.53亿元,同比增长38.91%,占营收5.90%,这是该行科技投入首次超过100亿元。截至2023年底,中信银行集团科技人员5626人,较2022年末增长9.93%,科技人员占比8.41%。

据悉,在底层技术上,中信银行出台技术中台架构规划2.0,完成开发测试云、生产云、子公司云、生态云四朵全栈云总体布局。

数据能力方面,该行开展指标数据标准管理及数据资产盘点,沉淀数据资产超6万项;丰富“AI+BI”数字化平台和装备,投产一站式BI自助数据分析平台-智数平台,支持全行数据提取、报表制作、数据看板、移动驾驶舱等。

AI平台产品化建设上,中信大脑日均调用量超1400万次,较2023年初提升30%;投产分析即服务(AaaS)平台实现API从研发、测试、上线到监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累计发布数据API超600个,覆盖营销、风控、经营管理等业务场景。

人员方面,中信银行建设大数据中心和零售业务板块的融合团队,并建立数字化能力培训体系,关注员工的“数技”“数商”提高。

与此同时,在顶层战略上,中信银行制定了《中信银行2024-2026年发展规划》(简称“新三年规划”)。并提出实施“五个领先”银行战略,其中就包括“领先的数字化银行”。

中信银行也介绍了百信银行的经营情况。

百信银行推出AI驱动的3D数字营业厅“零度空间”,以及业内首个3D数字人直播平台,迭代手机App关怀版。

2023年,百信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45.34亿元,同比增长14.27%;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30.25%。

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强调技术在零售、对公等业务数字化上的应用。

上线数字人财富顾问,对公转型强调交易银行

据悉,在零售方面,中信银行升级零售客户经营M+平台,构建统一经营策略管理平台、上线私行代销标准化产品管理评价系统。其已经打造标签工厂、商机系统、行为分析平台等三大核心平台,2023年累计沉淀3000+项标签、日均触发商机1000万人次、接入14万+行为埋点。

同时,智能营销及自动化运营上,全渠道部署策略2296个,累计为9.44亿人次提供相关服务;数字人财富顾问已经上线,覆盖理财和基金业务,上线以来累计完成89万通交互咨询,整体满意度超95%。

在零售客群方面,中信银行强调其对养老、出国、Z世代等重点客群的金融以及非金融服务。

在对公领域,中信银行则关注科技金融、交易银行等业务领域或客群。

中信银行强调,其“将交易银行业务作为对公转型的重要支点”;科技金融方面,制定总分行科创金融中心工作指引,推动团队从项目导向和产品驱动,向体系建设和客户经营转变。

对公业务数字化方面,对天元司库管理系统,其投产生态版,为央企和大型国企客户提供相关服务;提升汽车金融全流程线上体验,自动放款替代率达85%,减少一线60%手工处理风险预警工作量;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搭建“信贷工厂”,产品研发效能提升8倍。

线上渠道方面,该行推出中信银行App 10.0版本,配置AI数字人财富顾问,升级智能推荐,应用于手机银行各栏位;动卡空间App则以“核心用卡服务”为导向,优化用户服务场景,扩容消费生活生态。

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手机App月活1627.01万户,同比增长5.44%;动卡空间App月活1987.58万户;企业微信客户量达1166.52万户。

对公线上渠道方面,优化产品在线签约流程,推出免Ukey校验登录方式,支持国产统信UOS操作系统和Mac操作系统;加强信e卡、数字人民币、商旅平台、发票通、对公权益等业、财、税一体融合的产品创新。

至2023年底,该行对公线上渠道客户数109.44万户,较2022年末增长13.87%,对公线上渠道客户覆盖率达93.79%。报告期内,对公线上渠道交易笔数2.15亿笔,同比增长7.50%,交易金额163.41万亿元,同比增长6.89%。

开放银行方面,2023年,中信银行通过标准化产品服务组件,与行业共建账户、财富、支付、缴费等场景超1.7万个,服务用户超5588万人次,累计资金交易超5113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