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胡延平九问银联 支付的说与唱


2013-9-16 10:22

  支付清算市场再掀波澜。自7月25日,银联第四届银联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议案,推出时间表要求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接入银联网络之后,中国支付结算市场便没有消停过。8月25日,支付宝宣布停止线下收单POS机业务更将这一争论推向高潮。

  9月12日,第一届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召开,众多互联网及法学专家痛斥银联涉嫌垄断,并呼吁开放国内支付清算市场。

  在本次会议上,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抛出银联为何与央行背道而驰、为何不与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相向而行、为何从开放平台变成了垄断机构等“银联九问”。9月13日,一位银行卡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逐条驳斥了胡延平的九个问题。

  此前银联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银行卡组织,中国银联是“银联”品牌的所有者。商业银行、非金机构等产业各方开展银联卡业务,使用了“银联”品牌,理应遵守各方共同认可的银联卡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和市场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称,银联已从公共组织完全演变成商业组织,央行已否认了银联垄断地位。当前在国际竞争环境下,应推动清算市场开放,引入清算领域的市场竞争,至少同时解决一般企业的清算问题和小微企业清算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正常发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有观点认为,应该放开VISA进入中国清算市场,打破银联清算垄断,通过竞争提高中国支付企业竞争力。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银联要求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接入银联网络,而是如何终结银联对清算的独家垄断问题。

  胡延平在会上称,“银联举措为何与央行背道而驰?”

  银行卡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前提是“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银联正式据此开展相关工作。

  据《财经》杂志报道《银联鏖战第三方》,阿里巴巴高层也认为银联的工作与央行此条是一致。以下为《财经》原文:

  在给《财经》杂志的官方回应中,银联表示,《办法》第26条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前提是“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对银联卡业务而言,这里的协议约定体现为《银联卡业务运作规章》。中国银联及成员机构根据《办法》和《银联卡业务运作规章》开展业务,将在规范化、市场化和防范风险的原则下支持非金机构等产业各方发展,同时维护“银联”品牌和成员机构的权益。

  概言之,《收单办法》原则是市场化的,但是在通过一个“微妙”的处理,给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模式附加了条件。

  “如果严格按办法执行,线上线下都视同,到明年某某时间点都必须这样做,我坦率地讲,如果第三方支付公司严格按照这个办法来走,下一步都快死了。”一位阿里金融的高层人士表示。

  胡延平:银联的手伸向了谁的口袋?

  业内人士表示,银联作为企业,商业活动追求的就是商业利益,只要合法合规,遵守商业约定即可。什么叫“伸手”?作为企业不向任何人“伸手”,岂不是要饿死?

  胡延平:银联为何不与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相向而行?为何从开放平台变成了垄断机构?

  业内人士:银联作为卡组织,开放性是根本,银联全面开放渠道资源,欢迎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接入,并且还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大力支持第三方机构创业发展,目前已经有60多家第三方机构通过接入银联全面受理了银联卡,有效拓展了业务创新。

  此前银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国银联一直倡导搭建平台、服务客户、共享成长的产业发展理念。银联的业务发展和企业转型,出发点在于更好地满足持卡人、银行、商户、非金机构等客户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作为卡组织,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银联发展模式始终是搭建平台,不直接与银行、非金机构等产业各方争夺市场,而是提供开放性、包容性平台欢迎各方接入,丰富客户选择。”

  胡延平:银联有金融政策制定权、裁决权、处罚权么?

  业内人士:,银联作为企业,绝无金融政策制定权,这是监管机构的权利。同时,银联的企业性质是银行卡组织,在银行卡组织内部、在成员机构之间,银联必须起到协调者的作用,协调成员机构共同制定卡组织内部的业务规则,并且根据规则,对违规行为进行约束,这完全是一种商业契约行为。

  胡延平:银联动辄侵害私权、损害公利的收编行为要持续多久?

  业内人士:银联从来不存在什么“收编”,卡组织和收单机构之间是一种合作关系,产业上下游关系。

  胡延平:银联以安全名义阻碍创新发展,外界看不出么?

  业内人士:对这样的疑问表示我很不能理解,到底阻碍了谁创新?阻碍了什么业务的创新?银联为收单机构提供了全面受理银行卡的平台,从线下到线上到移动支付,全面助力第三方机构创新。恐怕是有些机构,以创新为名,损害卡组织和发卡银行利益吧?

  胡延平:连接权、被连接权是银联的专权么?吊在一棵树上的金融体系最安全?

  业内人士:银联只对银联卡交易享有转接的专权,也必须享有,这是卡组织生存的底线。

  从金融体系而言,多几家卡组织,有更多市场选择更好,国家也已决定开放,现在还在研究相关政策,如果等不及可以向国家建议加速。

  胡延平:市场是否需要多对多连接体系,对内开放比对外开放更重要,中国是否需要第二家银联?

  业内人士:国家也已决定开放,现在还在研究相关政策,如果等不及可以向国家建议加速。

  胡延平:涉及13亿人利益的金融问题,是企业私事、行业内部问题还是公共政策?

  业内人士:支付领域已完全市场化,是在监管政策下的企业市场化行为,涉及众多卡组织、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既不是一个企业的私事,也不是什么公共事业,和汽车、地产、银行一样,都是市场化行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