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抢食自动售货机支付 安全问题仍受考研


2013-9-22 9:07

  第三方支付抢占自动售货机市场,零售业线下战场硝烟再起。支付宝日前在第10届中国国际自动售货机展览会上宣布,与11家自动售货机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推出支付宝“当面付”电子化交易。上个月,基于微信支付技术的自动售货机微也与公众见面。不仅如此,线下支付企业拉卡拉和银联闪付也纷纷备战自动售货机零售终端市场。

  目前,国内自动售货机市场爆发式增长。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全国各类自动售货机终端近4.5万台,年涨幅达40%。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年底自动售货机总数或将突破5.2万台,全年产生支付金额逼近30亿。支付宝、微信、拉卡拉第三方支付布局线下业务掘金售货机终端支付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安全性风险和网络流量问题或将制约第三方支付在自动售货机行业长期发展。

  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备战自动售货机行业

  第三方支付进军自动售货机市场早已不是新闻。今年4月,支付宝就在北京地铁试水“当面付”售货机。用户打开手机“支付宝钱包”软件,选择售货机商品并点击“当面付”选项,确认付款后手机靠近自动售货机感应器,商品便会吐出。经过5个月练兵,支付宝9月份宣布年内将覆盖50%的地铁售货机。此外,支付宝与友宝、米源、便神通、中萃等11家占全国90%市场份额的自动售货机运营商达成全面合作协议的消息被媒体纷纷报道。冰山、易触等上游自动售货机制造商可从生产环节保障当面付系统装载使用,也成为了支付宝合作对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友宝总裁李明浩表示,旗下1.2万台自动售货机将在最短时间内进行软件升级以支持支付宝“当面付”功能。

  第三方支付新贵微信支付也圈地自动售货机领域。据媒体报道,微信已与三四家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8月份刚结束的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自动售货机大佬友宝便把基于微信支付技术的售货机作为宣传亮点。

  不仅第三方支付巨头抢占自动售货机市场,线下支付企业拉卡拉也积极搅局额。卡拉卡近期针对社区商铺推出了“开店宝”产品。用户可在“开店宝”的内置在线商店购买商品完成支付,然后从社区实体商铺取货。拉卡拉支付总裁李广雨表示,除一二线城市以外,“开店宝”已在川鲁等省乡镇村设点农村零售电商支付。

  除上述三家外,一直企图收编第三方支付的银联也插足自动售货机终端,并在多个场合展示基于银联闪付技术的售货机。

  第三方支付助力传统售货机产业升级

  出于成本、运营、市场等方面考虑,自动售货机行业巨头积极联手第三方支付。同时,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巨鳄或将成为自动售货机产业升级幕后推手。

  首先,支付一直是售货机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不同于支付宝和微信,运营商对银联闪付进军自动售货机终端持观望态度。原因在于,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以声波和二维码等软件为主,对硬件要求不高,运行成本较低。业内人士预计,对于一台新型智能售货机,支付宝“当面付”改装仅需加装声波模块,费用为三五十元;微信支付改装增贴二维码,费用更低;而银联闪付改装费用则超过千元。此外,传统纸硬币器成本高达约四千元,并且有纸币识别率不高、零钞不足以找零等缺陷。相对而言,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其次,第三方支付大幅度提升资金周转效率。传统售货机从消费者购物开始到企业到银行转正收款一般在半个月左右,支付宝当面付做到了全自动实时到账。另外,支付宝业务还可将更多B2C电商与物流企业纳入零售业,做到资金流与信息流同步。

  此外,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培育和消费者习惯养或为零售业福利。支付宝较成熟1.5亿快捷支付用户可直接成为自动售货行业金主,而微信4亿注册用户则是潜在用户。自动售货机中价格和规格统一的标准化商品为几亿第三方支付用户购物提供了便利。

  第三方支付机构占领零售终端市场需解决两难题

  自动售货机零售终端市场广阔,但第三方支付横扫该领域尚有两个关键性问题未能解决。一是支付安全性问题,另一个是流量问题。

  一方面,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难以保障。第三方支付意味着银行卡与手机绑定。手机被盗或者丢失,银行卡上资金面临威胁。即使能办理挂失,琐碎的手续也令用户望而却步。此外病毒和黑客攻击给也手机支付带来巨大隐患。自动售货机第三方支付功能给线下小额支付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

  另一方面,网络流量是第三方支付发展瓶颈。无论是微信二维码支付还是支付宝声波支付都把生命线系对移动用户来说比金子还贵的流量上。用户是否愿支付流量费用在自动售货机上使用第三方支付值得商榷。此外,如地铁等自动售货机密集区域也是网络信号也较弱。这些都使第三方支付的便捷性大打折扣。

  不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对上述难题似乎有所察觉。新浪科技有消息传出,支付宝方面正在酝酿基于“当面付”产品的离线支付功能。如果第三方支付真能实现离线,也许能掀起自动售货机移动支付的引爆点。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自动售货机支付的新闻:自动售货机:或是移动支付大规模商用第一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