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准出海 各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2013-10-11 9:17

  杭州的陈小姐是“海淘”一族,不过,在欧洲国家的网站上购物时经常会碰到一个问题:这些购物网站没有开通银联支付,而陈小姐手里只有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信用卡,购物时就要多支付一笔货币转换费。今后,这个问题或许可以通过一个国内第三方支付账号就得到解决。

  今年3月外汇管理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之后,目前已迎来实质性的进展,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已获得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其中包括支付宝、银联电(2.09, 0.00, 0.00%)子支付、财付通、钱宝、东方电子支付等。目前,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在加紧相关业务的拓展,并加速海外布局。

  第三方支付获跨境外汇支付牌照

  今年3月,外汇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拟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区开展试点,允许参加试点的支付机构集中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

  所谓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小额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交易双方提供跨境互联网支付所涉的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及相关结售汇服务。

  简单地说,境内消费者可以直接支付人民币,支付机构汇总跨境支付交易需求,然后代理客户集中到合作中资银行进行汇兑,以外币形式支付到境外收款账户;反之亦然。

  目前外管局批准的业务领域包括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及酒店住宿等,获批的支付机构共17家,部分机构获得首批试点领域的“全牌照”,有的只获批了一两个业务领域。

  此前,境内的普通消费者“海淘”时,会遇到一些国际网购平台没开通银联支付,不得不额外支出一笔货币转换费。而有外贸电商企业表示,目前在国际网购平台上的交易,大多使用境外第三方支付,在收结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便。

  第三方支付加速境外布局

  目前,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已经开始涉足跨境支付。这些业务试点之列的支付机构,近期已经开始加速相关业务的拓展。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开通海外留学支付,英美地区的300多所高校可以用支付宝来交学费。今年9月,支付宝推出海外购物退税服务,简化消费者申请退税流程。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也已经开始使用支付宝。

  业内人士认为,商务部等部门出台的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六项支持政策,其中就包括鼓励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支付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展开,将有利于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的拓展,同时简化支付结算流程。而境内“海淘族”通过境内支付机构接入境外商户购物,无需再为个人结售汇等手续困扰。

  不过,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跨境支付,最终还要比拼接入的国际网购平台以及合作商户,也将直接面对一些国际支付巨头的竞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