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系统建设标准落地泰国 与泰国四大行共同建成银行卡转接系统


2016-2-25 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2月24日,银联国际与泰国最大的四家商业银行——盘谷银行、泰京银行、开泰银行、汇商银行在曼谷共同宣布,以银联技术标准建设的泰国本地转接网络TPN(Thai Payment Network)正式上线。这是继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泰国的行业标准后,银联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为泰国提供银行卡转接系统建设标准。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TPN董事长宋•纳拉侬(Shoke Na Ranong)等出席上线仪式,泰国中央银行支付司副司长班察•玛努甘猜(Buncha Manoonkunchai)到场祝贺。

  2012年,泰国中央银行要求所有本地借记卡的当地跨行交易均在其国内处理,以降低交易成本、推动电子支付发展。此后,在泰国央行支持下,确定由银联国际与当地四大行合作建立TPN,合资公司于2014年9月成立。TPN为在泰国发行的银联借记卡当地跨行交易提供转接和清算服务,未来一并实现对信用卡的处理。泰国还将以此为基础,创建自有借记卡品牌TPN,发行基于银联标准的银联、TPN卡,这些卡片均可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网络方便使用。

  TPN项目是银联在国际市场创新业务拓展方式的成功尝试。在条件成熟的市场,银联通过发挥银联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标准的输出,参与境外市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技术、产品、服务及品牌等业务要素的融合。在支持当地支付产业升级的同时,推动银联卡业务在境外市场的本地化发展,是银联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成果。

  TPN的建成对市场各方具有多重意义:一是继去年银联芯片标准成为泰国银行业标准之后,中国自主研发的金融技术标准输出再获突破,银联技术标准作为泰国银行卡产业标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范例;二是标志着银联和泰国银行业的合作,从传统银行卡业务合作上升到业务技术标准的深度合作,为泰国主流机构全面开放银联卡受理及大规模发卡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有利于银联继续创新可复制的业务拓展模式,加快全球范围的业务布局。

  葛华勇表示,与泰国主流金融机构共同建立本地转接网络,是中泰两国金融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我们愿意通过TPN项目建设及其他可行的方式,把多年积累的银联卡业务经验引入泰国,支持泰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推动泰国中小商户、政府公共事务等更多消费领域使用银行卡支付,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未来,银联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围绕银联卡业务,以更灵活的方式,参与沿线市场的支付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银联网络的服务质量和支持能力。

  Shoke Na Ranong表示,按照银联技术标准建立的银行卡处理转接中心,兼具安全性与先进性。TPN上线对于产业各方均是多赢,商户可以减少现金收取、降低风险,消费者刷卡支付更加便利、安全,金融机构提供电子支付的成本更低,这将有利于推动泰国银行卡产业的全面升级和持续发展。

  目前,银联卡可在泰国几乎所有ATM和近七成商户使用,包括大型百货店、机场和市区免税店、7-11便利店、连锁超市、餐饮酒店和旅游景点等。泰国已经发行超过100万张银联卡,且发卡规模在不断加速。去年起,银联芯片标准还作为泰国银行业的行业标准,推荐给当地银行使用,泰国也成为境外第一个采用银联标准作为本地统一的芯片卡标准的国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