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发布最新二维码推广进度 易宝加入了?


2017-4-12 8: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银联二维码最近再次成为了业界焦点,立言5月将联合17家银行,与200万商户开展二维码优惠互动。要知道,微信支付在2017年2月更新的数据,只是声称自己有数百万商户,具体多少数据似乎有些露怯没有透露。而支付宝在2016年年中才声称超过100万商户。银联二维码起步便是200万商户,很大程度发挥了原来的商户基础优势。

而在今日,银联也上架了支持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的APP查询功能,目前已经有9个APP支持。

清一色的嫡系部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上线的所有APP都是清一色的银行系嫡系部队。银联钱包不用多说,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APP都是银行手机应用。

缤纷生活是中国银行的信用卡管理APP,看似聚合支付的“买单吧”其实是交通银行的信用卡管理APP,掌上生活则是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管理APP。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的“招商银行”APP却没有出现在支持列表中。

而天天掌柜,同样是银联湖南分公司与长沙优卡(全称“长沙优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生活服务类APP。

有趣的是,移动支付网对长沙优卡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查询,其介绍为“长沙优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易宝支付与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高效、紧密合作而专门设立的子公司前身系易宝支付湖南产品创新中心核心部门。”

银联与易宝,卡组织与第三方支付,这组合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银联“商请”的非金支付机构在哪?

2016年11月,银联发布了《关于商请合作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函》,正式邀请非金支付机构共同参与研究和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相关工作。非金支付机构对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的态度备受关注。

在微信与支付宝的强势下,其他支付机构在C端市场很难再有发展机会,较有实力的支付机构更多的选择强强联合推动线下支付场景。2016年9月,京东与银联合作推出的京东白条闪付,银行活卡、银联活场景、京东活白条用户,这一合作模式多方共赢。或是在这一次愉快的产品合作之下,京东与银联在2017年1月宣布战略合作。但是京东却没有出现在首次公布的银联二维码支持名单中,而且除了银行系,没有一款非金支付机构的应用。

天天掌柜拥有一定的易宝背景,但并不是易宝直接参与,看来银联二维码的非金之路仍然较为艰难。

那些对银联不待见的银行

除了非金机构尚没有直接支持,对银行的拉拢也存在问题。工行作为人们戏称的“宇宙行”,在2016年9月就推出了拥有自己标准的工行二维码支付,使用其APP工银融e通可在线下门店进行扫码支付,并且。日前,工行也发布了最新的数据:工银二维码支付产品发布第260天,日均拓户达7700户,可受理二维码商户的数量达到200万户。仅工行一家的二维码支付商户数量就是200万户,与银联5月份的目标不谋而合。如果银联能够谈下工行,支持银联二维码,那么5月份的指标,就不用17家银行凑了。当然,目前工行尚不支持银联二维码标准。

不仅仅是工行,更加“离经叛道”的是建行,在2017年3月28日,建行与蚂蚁金服宣布合作,除了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建行与支付宝将实现互认互扫,也就是建行的APP可以扫支付宝的二维码,同样支付宝也可以扫建行的二维码。虽然技术层面上,聚合支付就可以实现,而且合作上是平等的。但很多人仍然认为:建行是认了支付宝的二维码标准,而不是作为卡组织的银联。

当然,只有大行才有这样的脾气和魄力,相信大部分中小型银行会支持银联二维码标准。不过先例已开,银联二维码在银行系是否有更多不待见情况出现,还有待观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