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无人超市全体验,支付?不存在的


2017-7-8 11: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前两天被李彦宏先生“乘坐无人车违章”的消息刷遍我手机的每一个角落,当多数人都在关注得罚款多少时(碰到深圳交警估计得扣车),我专门去了解各种“无人驾驶”方案。技术正在偷偷摸摸的进步,懒惰的人类似乎在“无人”这件事上特别着迷。

比如近期,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就特别火,此前国外的Amazon Go想必大家也是有所了解。7月8日,一个购物时不用掏钱包、不用掏手机也能完成支付买单的超市“淘咖啡”在2017淘宝造物节上开门迎客。移动支付网提前一天体验了这家“无人超市”,那么从“无现金”到“无现人”距离还有多远?

200平米“淘咖啡”店

200平米“淘咖啡”店

无人超市现场体验

进店前操作非常简单,掏出手机打开淘宝,扫一扫店外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进行身份授权(同意支付宝代扣等协议)即可生成一张入场码。该入场券5分钟有效,过期作废。

二维码

拿到入场码后,通过超市闸机即可入场。

无人超市闸机

进入超市后,正常选购商品即可。从超市现场看来,货品种类有大有小,有薄有厚。货架置于店铺两边,中间为咖啡桌,这种布置应该是为了配合现场摄像头的图像捕捉。从现场看来,摄像头数量不亚于银行,和Amazon Go类似摄像头是其中重要识别工具。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宝无人超市

小编选择了一个7.5cm X 6.5cm X 14cm 大小的商品,因为体积小、也因为便宜。选择该商品后,并把它塞到背包里,再装模作样挑选其他商品。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宝无人超市

选购完毕后来到“支付门”前,门便会自动打开。但如果身上没有商品,该门是不会打开的,这时就需要顾客从一旁的无购物通道离开。而带着商品从无购物通道离开,则会触发警报,强行离开则会影响以后再次进入无人超市购物。小编猜想,如果该方案商用落地,不排除引入芝麻信用,损坏、盗窃都将对用户其他的信用生活造成消极影响。未来在无人超市、便利店的发展中,关系到的并非只有技术,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也至关重要。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屋”里面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屋”外面

“支付门”打开后,进入了一个小黑屋,屋里也满满的摄像头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传感器。从第一道门打开到离店,整个过程需要5-6秒钟。在识别人和商品上,蚂蚁金服表示混合使用了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感应,再叠加了一些非配合生物识别技术(“非配合”的意思是在用户无感知的状况下就能完成身份核实),以降低误判率。但因为这些技术部分还在申请专利,所以暂时还不方便说得太具体。

无人超市付款界面

第二道门打开后,交易已经悄然完成,淘宝随即生成订单,支付宝也显示了支付信息。整个过程中,支付悄无声息。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宝无人超市

根据移动支付网观察,每个商品里都有这么一张小纸片,撕开可以看到RFID标签。但是RFID标签还是有明显缺陷的,比如无法识别玻璃等特殊材质商品、紧捏住标签也影响识别的精准度。不知道是否出于这个原因,在现场选购的商品里,出现了一些识别不出的状况。

支付宝无人超市

支付宝无人超市

一些贴纸类商品,放在包里(包里有Macbook Air、相机等电子产品)有几率“逃单”;两张叠在一起的贴纸也有几率只识别其中一张。

支付宝无人超市

在“无人超市”的另一头,是售卖各种咖啡饮料等非标商品的区域。点单时通过人脸识别,然后只需告诉店员选择哪款饮料,店员再通过声纹识别确认,整个过程也无需支付,直接划扣。具体体验,不再展开。

有意思吗?

淘咖啡背后,涉及到会员账号打通、商品链路和支付三块技术方案。其中支付方案,是由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来完成的。这是蚂蚁金服内部专注于前沿技术研发的团队,拥有一堆技术大牛、博士、工程师。去年底,蚂蚁金服发布的VR支付技术,也出自这个实验室。

现阶段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实际应用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无人超市”目前暂无商用时间表。无人超市的未来,并不是很被看好,不少人观点认为这其中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但是人类不能止于眼前的利益,还有远方和梦想。正如千百年来,我们对支付手段的不满,才造就了如今百花齐放的支付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完全无感的支付在未来可以成为现实。我们也期待,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在未来在技术、商业模式上带来更多的支付创新。当然,这一切都得建立在足够的安全之上。

PS,在无人驾驶和无人超市后,我希望有公司来关心一下“无人写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